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银行银监会负责人表示 人民币利率近期不考虑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01:29 北京娱乐信报

  人民银行和银监会负责人昨天就金融问题答记者问

  据新华社电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11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邀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就金融政策、金融体制改革和金融监管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注资银行

  注资是一种投资行为

  在回答有关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的问题时,刘明康说,向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注资450亿美元是一种投资行为,在实施这种投资行为之前是进行了大量可行性研究的。我相信这两家银行经过精密的测算和前期大量的可行性研究,再加上他们自己的艰苦努力,在今后几年会健康发展。

  注资符合现行法律法规

  在回答有关动用450亿美元注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进行股份制改革试点的问题时,周小川说,国务院决定动用450亿美元注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进行股份制改革试点,是经过长时间酝酿、研究和论证的。就注资的法律程序问题,法律专家、国务院法制主管部门及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中负责和研究相关问题的主要同志均参与了论证。注资程序的研究是很充分的,注资程序符合我国现行的法律和有关规定。

  利率调整

  不需马上调整利率

  在回答近期或年内人民币利率是否会上调的问题时,周小川说,利率政策是货币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近一段时期消费物价指数有所上升,但还没有达到需要马上调整利率的程度。今后的利率政策,需要密切关注前一个阶段所采取的货币政策在今后几个月可能出现的反应,并对今后的经济形势和物价走势进行认真观察和研究分析。

  不良贷款

  银行自查风险行业贷款

  在回答目前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行业出现低水平重复建设,是否会导致国有商业银行形成新的不良贷款的提问时,刘明康说,目前四家国有商业银行正对其在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行业的贷款情况进行自查和评审。在它们调查完后,银监会将会认真进行抽查。

  新闻链接

  商行改革出台量化标准

  信报讯(记者甄世宇)昨晚中国银监会在网站发布了《关于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公司治理改革与监管指引》,以此呼应刘明康主席在昨天上午答记者问时提及的。

  《指引》中对两家试点银行在三年内的改革进行了详细的规划,并明确了量化考核指标。银监会要求两家试点银行的总资产净回报率2005年度应达到0.6%;2007年度应达到国际良好水准。股本净回报率2005年度应达到11%,2007年度应进一步提高到13%以上,以确保注资的效果和获得良好回报。而对于上市的两道重要门槛——不良贷款率和资本充足率,银监会要求两家试点银行应从2004年起将不良资产比率持续控制在3%-5%。从2004年起资本充足率应在任何时点上保持8%以上。

  “两会”今日议程

  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今日闭幕

  上午

  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小组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

  东北三省代表团负责人记者招待会。

  下午

  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闭幕会。

  “两会”进行时

  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收到代表议案1374件

  议案数量创20年来新高

  据新华社电从3月3日到10日18时,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议案组共收到议案1374件。这是1983年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实行代表议案制度以来,数量最多的一次,也是连续4年代表议案总数突破千件以上。

  “今年的代表议案质量有了明显提高,要钱要物要项目要政策的少了,要求制定、修改法律或者完善有关法律制度的,占总数的60%以上。”议案组有关负责人认为,这应归功于三方面因素:有关部门重视代表培训工作,使代表对法律有所了解,对议案工作也比较熟悉;许多代表会前认真准备,有的还自己花钱去调查研究;代表履职积极性更加高涨。

  另据介绍,截止到10日晚上7时45分,代表提出的批评、意见和建议有3180余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