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五条措施确保粮食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08:37 河北日报

  新华社杭州3月11日电 针对去年下半年以来粮食市场供求关系变化、粮价上涨的情况,浙江省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农业和粮食工作会议和今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一手抓发展粮食生产,一手抓粮食储备和供应,多管齐下,确保全省粮食安全。浙江采取的主要措施有:

  第一,提高认识,明确责任。省政府提出,要坚定不移地实行粮食行政首长负责制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进粮食购销市场化改革,建立粮食安全应急预案和工作体系,加强基本农田保护和建设,保护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抓好农业结构调整,确保粮食安全。

  第二,完善地方粮食储备体系,做好应急供应准备。要新增地方储备粮食规模10亿斤,并下达到各市、县落实。同时,巩固和加强与粮食主产区的长期合作关系,加大粮食采购力度。全省增加应急供应所需的成品粮库存约9000吨,落实应急供应点1408个,应急加工点296个。

  第三,加强粮食市场的监测和监督管理。物价、粮食部门实行值班制度,加强粮价监测,提出“粮食价格警戒线”标准。有关部门对重点粮食经营户实行告诫制度,开展明察暗访,严厉打击囤积居奇、欺行霸市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

  第四,抓好基本农田的保护,保护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在前些年完成1000万亩标准农田的基础上,再建设500万亩标准农田,确保300亿斤的粮食生产能力。严格执行土地管理有关法律法规,坚决认真地开展各类开发区、园区清理整顿,从严控制建设用地审批。重视解决耕地抛荒问题,坚决堵住全年抛荒,努力减少季节性抛荒。今年新增1000万元专项资金,专门用于减少抛荒成效显著的基层干部和种粮大户的奖励。

  第五,加大扶持力度,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一是从今年起,全省免征种粮农民的农业税,财政通过转移支付弥补收支缺口;二是省财政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对种粮大户实行直接补贴;三是提高各级粮食部门“订单”收购粮食的价外补贴,即在市场价的基础上,每斤增加5至7分钱的价外补贴;四是进一步加强技术和信息等指导和服务,加大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力度,组织好农资供应。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