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就业市场门槛高 专家指出招聘人才也要量力而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09:17 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3月11日讯(记者黄晓华)用人单位越来越倾向于要高学历的人才,在今天的人才劳动力交流大会,许多求职者有这样的同感。但许多招聘单位在学历的要求上盲目过高,专家指出,片面抬高门槛对用人单位同样不利。

  记者在招聘单位的职位要求上看到,许多单位都明确需要本科以上学历、大专以上学历,使得一些学历不高的求职者不敢“高攀”。某家政类服务公司招聘施工员需要大专以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上学历;一家公司招聘业务员要求英语在四级以上水平,但记者却了解到,该公司没有任何的涉外业务。

  对此,某单位招聘人员说:“反正求职的人很多,不愁没有来应聘的。”一招聘人员则说:“员工的文化水平可以体现公司的实力。”还有的说:“看到同类型的单位都是这样要求,我们也照着做。”

  有关专家认为,人才市场的供远大于求,用人单位在招聘人员时,有更大的选择空间,有时可以十里挑一、甚至百里挑一,在“学历越高、能力也越强”的一般认同之下,单位往往会挑选其中学历更高的应聘人员。就业的竞争压力也使得一些求职人员甘于“低就”。

  这位专家同时指出,招聘和应聘是一个双向的选择,门槛过高的单位的招聘成功率必然不高,招聘成本也会增加。从长远看,即使用人单位如愿招人成功,但如果单位无法为职员提供足够的发展空间,以及给予与其能力相匹配的待遇和报酬,也留不住人才,这样用人单位就将付出一定代价。

  作者:黄晓华

  (来源:海南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