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高举邓小平理论 贯穿以人为本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09:23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于宁

  山东代表团张才奎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宪法修正案(草案)报告等大会文件时说,把这些报告联系起来看,可以发现一些重要的共同之处。例如,这些报告都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贯穿了求真务实精神,贯穿了以人为本理念,贯穿了科学发展观,等等,很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领会。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他的这个看法,我很赞同。

  以人为本,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要求,是我们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为本在宪法修正案(草案)中有鲜明的体现。比如增加“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尊重和保障人权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一贯方针,党的十五大、十六大明确提出“尊重和保障人权”,这次又把它写入宪法,为我们更好地贯彻执行这一方针提供了宪法保障。再如宪法修正案(草案)中关于“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国家依照法律规定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权和继承权”,关于“国家建立健全同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制度”等规定,都体现了以人为本的要求。

  在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以人为本的精神体现得更直接、更具体。报告在阐述2004年的主要任务时,特别强调两个“着力解决”:“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着力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报告在阐述解决“三农”问题、实现农民增收时,提出“改善农民进城就业环境,加强农民工培训,多渠道扩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报告提出“切实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用更大的精力、更多的财力加快教育事业发展”,“认真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大力培养、积极引进、合理使用各类人才,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报告提出加大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力度,进一步改善人民生活的各项预期目标和措施,等等,无不贯穿着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红线。

  在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代表们所听取和审议的其他报告中,也都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精神。

  理念的东西要指导实践,化为实践,需要环环紧扣的立法、执法、政策、计划、部署等一系列工作,才能真正落到实处。在国家的根本大法中,进一步贯彻以人为本;在人大政府和两院的计划中,进一步贯彻以人为本;在我们的一切工作中,进一步贯彻以人为本,以人为本的根基就会在中华大地上扎得更深更牢,而这也就预示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必将结出更为丰硕的果实!

  我想,这可以算作本次全国人大会议的一大贡献吧。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