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医师分身有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09:25 温州都市报

  昨天是乐清籍连体姐妹自由分开后第一天。记者在温州医学院附属育英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见到,穿着白色纸尿裤的姐妹俩躺在保暖箱里,正自得其乐地咬着安慰奶嘴,还不时发出咿咿的声音,和其他小孩并没什么两样。医护人员说,过两天待姐妹俩的肠胃麻痹消除后,小家伙就可正常吃上奶了。这次的对称性连体婴儿分离成功,在我市尚属首例。

  姐妹俩经常打架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2月4日,乐清籍林女士在当地医院接受剖腹产生下了双胞胎女婴,孩子很漂亮,却是连体畸形,而且两个孩子的体重一共才4公斤。当天,父母就把她俩转到温州医学院附属育英儿童医院救治。

  医院立即成立了以温州医学院副院长陈肖鸣主任医师、温州医学院附属育英儿童医院小儿外科主任李仲荣主任医师为首的医疗救治小组和该院新生儿科主任林振浪为组长的护理小组。

  据陈肖鸣介绍,连体婴儿能否手术,必须视查清的连体情况而定。经过2个多星期的B超、造影、CT、化验等一系列检查,医院发现姐俩的腹腔互通,部分胸骨相连、肝脏也有部分相连,但各自有独立的心脏、肾、肠道。钡餐造影剂还显示各自腹内的肝脏会随着压力不同而部分进入对方体内。医院确定该连体女婴是剑突———脐连体畸形。

  由于早产的两女婴体质差,为了降低手术风险,护理组的医护人员将她俩放在保暖箱里,每天按时给他们补给营养,增强体质。同时,由于是剑突———脐连体畸形,姐妹俩都是侧着睡,头型也成橄榄状,为调整头型,护士每隔四小时给她们翻个身。每翻一次身总要大动干戈:护士先把两个小不点举起来,再小心翼翼地反个方向轻轻放下。

  面对面的俩姐妹顽皮得很,经常打架,喜欢用小手抓对方的脸,用脚互踢。因此,住院35天来,护士们每天都重点监护她俩,及时给她们剪指甲,还给她们小手戴上小手套。

  侧躺成麻醉难题

  据了解,这种剑突一脐连体畸形在连体畸形中还属常见,但分离的难度仍然很大:手术中肝脏的损伤以及空气跑进胸腔里都会使手术存在危险;手术之前对双胞胎凝血功能的检查很不乐观,术中万一出血不止怎么办?最关键的还是麻醉,因为连体女婴是面对面侧躺着,这使麻醉插管很难操作。因此,该医院对“分身”手术的制定慎之有慎。负责实施麻醉的该院副院长连庆泉说,因先前没有对连体婴儿实施麻醉的经验,大家在理论上设计了多个方案,最后确定按婴儿体重确定麻醉药用量实施麻醉。经过分析、多次讨论,分离方案才于手术几天前正式确定。

  启用先进医疗设备

  为了保证手术成功,该院启用了省内领先、与国际接轨的手术室,并启用了先进的医疗仪器,如血流动力监护仪、心脏动力监护仪、呼吸生命监护仪、麻醉机等。

  3月10日下午,术前已禁食了8个小时的姐俩被全身消毒。

  2时40分许,在对其中一名女婴实施麻醉后,2分钟后又对另一名女婴实施麻醉。

  3时30分许,分离手术正式开始。

  连体女婴的心跳、血压、体温等生命体征都在仪器的密切监护下,按照分离方案,将麻醉后的连体女婴的腹腔部分切开,将重叠一起的两肝脏分开,两组人员分别做腹壁成型。连体女婴的凝血功能比预期的要好,手术中没有用到需要输血。手术中还帮连体女婴做了半个肚脐再造,及剑突部位的突出部分做了平整手术。

  整个手术持续了一个半小时。医护人员崩紧的神经在两个小家伙麻醉苏醒后的有力啼哭中松了下来。

  发生连体原因未明

  “连体婴儿其实也是一畸形婴儿,社会对他们现在重视多了。”该院新生儿科主任林振浪认为,这对连体婴儿的父亲、爷爷和奶奶在术后纷纷过来看她们。

  据了解,发生连体婴儿的现象,是体在孕育双胞胎的过程中,一个本应该分裂成两个的受精卵没有能够完全分裂,因此造成生下来的婴儿身体有些部分相连。而连体婴儿除了遗传因素外,孕妇在妊娠期间,应避免处在高温、噪声、电磁辐射、多铅以及甲醛、苯等气体浓度过高的环境中。该院也对这连体的婴儿原因进行过调查,但未能找出具体原因。黄晨黄建凡吴祖坚 王晓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