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五百企业与广东经贸团进行洽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09:27 桂龙新闻网
  新桂网-广西日报南宁讯(记者/莫艳萍简文湘)诚意合作,携手发展,共拓商机。3月10日上午,“广西经济情况暨投资项目推介会”在南宁国际大酒店举行。自治区政府和有关厅局负责人及南宁市、崇左市领导出席推介会。
广东经贸考察团工作组到南宁华侨投资区作实地考察
  这场面向广东经贸考察团的推介会引起了我区企业的高度关注,推介会原定邀请300家企业与会,不料当日竟有超过500家企业到场,连会场边也站满了人。南宁、柳州、来宾、玉林、防城港、桂林等市不少企业均精心准备了数百份项目推介手册或资料到场散发。

  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罗建平在推介会上代表自治区政府致欢迎辞。他说,上个月广西党政代表团赴广东考察期间,两省区签署了《关于全面加强两省区合作的协议》,两省区经贸、劳动和社会保障、文化、教育、交通、卫生、建设等部门签订了合作分协议。这些协议的签署,对全面提升和加强两省区合作,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促进泛珠江三角经济区的构建,实现两省区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罗建平说,广东省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改革开放20多年来创造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许多奇迹,迅速成为一个经济强省。近年来,广东在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加强粤港澳区域合作的同时,积极推进“泛珠江三角”经济区的协作与发展,相信广西在广东的发展牵动带动下,也将得到更快的发展。

  广西广东在产业、资源、市场结构等方面具有较强互补性,合作潜力巨大。

  广西党政代表团成功出访广东,建立起粤桂合作新机制,拓展了思路,确定了近期合作的重点项目。广西地处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与东盟经济圈的结合部,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

  随着西部大开发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的加快,广西将成为我国与东盟各国经济、贸易往来最便捷的通道和重要的枢纽。

  随着广西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中“桥头堡”作用的日益显现,目前已有美国铝业、中国铝业、中石化、中国大唐、芬兰斯道拉恩索、印尼金光集团、中国恒基伟业集团、北京汇源集团等一大批国际国内著名企业前来抢占先机。

  广西将以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为契机,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抓紧经济结构调整,深化各项改革,简化政府部门的办事、审批程序,改进投资环境,竭诚为在广西投资、经商的中外客商服务。

  广东省经贸委党组成员、巡视员、广东省经协办主任、广东经贸考察团团长巫开立对广西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给予的热情款待及对此次考察的周密安排表示感谢。他说,这次到广西考察就是为友谊为来,为合作而来,为共同发展而来。

  巫开立说,为巩固和发展上个月广西党政代表团访问广东所取得的成果,此次广东省经贸委会同省旅游局,再次组织经贸考察团到广西进行经贸考察和项目对接。这次考察团由省属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大企业集团,省工业、流通业龙头企业及一批优势民营产业组成,共80人,是近年来广东赴兄弟省区考察中,人数最多、范围最广、实力最强的一个考察团。考察团设立了工业、商贸、餐饮娱乐、物流、外贸、旅游、投融资和人力资源等8个分团。

  巫开立说,过去的一年是广东经济实现跨越的一年,去年全省GDP13449.9亿元,增长13.6%,占全国11%;外贸出口1529.4亿美元,增长29.1%,占全国35%;实际利用外资189.41亿美元,增长14.2%,占全国18.9%。

  尽管如此,广东还是意识到,广东经济要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必须在更大范围内整合资源,调整结构,寻求新的发展空间。基于这种认识,广东率先提出了全面启动泛珠三角区域经贸合作战略构思。

  巫开立指出,粤桂两省区山水相连,文化相近,经济往来源远流长,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1996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两省区建立对口帮扶关系以来,两省区的经贸合作得到快速发展。事实表明,广西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资源和政策优势,是中国进入东盟的桥头堡,是中国西部新的投资热土。因此,广西是广东抢抓实施CEPA和启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先机,是推进泛珠三角区域经贸合作中最主要的战略合作伙伴。

  在广西党政代表团访问广东期间,两省区共同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提出了联手推进市场开拓、联手推进企业对接、联手推进资源开发、联手盘活存量资产、联手发展现代流通业的合作思路,确定了在南宁市共同推进“广东工业园”和“广东商业街”两个重点合作项目。随着CEPA的实施,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启动以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广东和广西均面临前所未有的合作与发展机遇,希望两省区企业界人士充分利用此次考察机遇加强沟通,共商合作大计,共图发展良策。

  南宁市副市长陈刚向广东的客人介绍了南宁的投资环境以及工业、农业、基础设施方面的主要招商项目。

  推介会上,与会的广西企业同广东省经贸考察团进行了分组对口洽谈,形成了不少明确、具体的合作意向。

  来源:新桂网

  责编:黄杰霞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