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执行难:不能绕着走,只能跨过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09:33 大华网-汕头日报

  及时总结民事案件执行工作经验,继续探索解决执行难的新途径。全年共执结案件2343868件,执行标的金额3434亿元,同比上升8.46%。———这是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谈到解决执行难问题时列举的数字。

  应该说过去的一年里,法院执行工作进步不小。但是,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清醒坦言:执行难问题已成为一大“顽症”,破解执行难的办法不多,执行乱的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问题时有发生。

  但无论如何,执行难这道“坎”,不能绕着走,只能跨过它。来自代表的这些声音势将增加各级法院直面奋进的勇气。

  地方保护:法律利剑直指“拦路虎”

  在网上检索“执行难”,几乎每次都有“地方保护”如影相随。大大小小的地方保护简直成了“打不死的拦路虎”。

  河南毛万春代表说,一些地方追求地方经济利益最大化,容易产生地方保护主义。加上因为权力交叉而引起的部门保护主义,常常出现以行政机关强大的公权力对抗执行,使一些案件的执行“难于上青天”。

  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办副主任葛行军介绍说,最高人民法院将会同中央纪检监察部门适时组织以支持法院依法执行为中心的检查活动,坚决依法排除各种形式的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对继续搞部门保护主义和地方保护主义、非法干预人民法院执行的,将报请纪检、监察部门予以党纪、政纪处分,直至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老赖”:公检法将联手共打之

  执行难这个背景下,往往看到这样的画面:一面欠债不还,一面却花天酒地、大吃大喝;完全有能力还债,但自恃有“后台”“靠山”,视法院裁判如同白纸;甚而至于,纠集打手,围攻外地前来执行的法官……

  黑龙江徐衍东代表说,对这些不良的现象,治本之策是制定一部专门法律,严厉打击。

  最高人民法院也发出了同样的声音。葛行军说,对于有履行能力而拒不执行生效法律文书,甚至采用暴力手段抗拒执行的当事人、协助执行人或者案外人,各级人民法院将协调公安、检察机关,依据法律的规定,予以严厉的制裁。

  执行人员素质:考试促生新变化

  2003年2月22日,全国法院3万多在岗执行人员参加了全国法院执行人员综合素质统一考试。

  葛行军介绍说,这次全国共有36952人参加考试,其中不及格2113人,不及格率5.7%。对于不及格人员,最高人民法院下发通知,要求限期补考,补考仍不及格的,限期调离执行岗位。

  这次考试从制度上保证了执行人员的专业素质,也给2003年执行工作带来一个大变化:过去经常进行的“执行大会战”“执行风暴”“零点行动”显著减少,粗放式的执行方式被彻底转变,文明执行蔚然成风。

  执行体制改革:治本之举

  葛行军表示,法院系统将进一步推进执行体制改革,建立、完善执行工作统一领导、统一管理、统一协调的执行工作管理体制,强化高级法院对辖区法院执行案件的统一管理。通过对未结案件的定期抽查制度,了解案件未结原因,促进案件及时执行。对下级法院受地方干预或由于法院自身原因难以执行的案件,要及时作出裁定,予以提级执行或指定其他法院执行。

  新华社记者田雨

  (据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