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网:求真务实需要长效机制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09:37 新华网

  作者:谢登科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从五个方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并提出了一系列建立保障机制的措施,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对此予以高度评价。一些人大代表认为,按照求真务实的标准转变政府职能和作风,需要实实在在、行之有效的保障机制。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代表们说,当前仍有一部分干部作风漂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热衷于建设“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甚至东挪西借、寅吃卯粮上项目、搞开发。少数领导干部好讲排场、爱搞仪式,把大量时间和精力花在迎来送往的应酬上。这些问题的发生,既有能力、水平问题,也有道德品质问题,不能一概而论,而应当对号入座,分清责任,采取有力的措施予以纠正。因此,转变作风除了需要做宣传、教育、引导工作外,还需要用制度来规范约束干部行为,对明知故犯、以权谋私的行为进行责任追究和依法惩处。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长期得不到克服,给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了巨大损失。一位代表说,当前一个日趋严重的现象是,上级对下级的要求越来越多,但权威性越来越低,溜须拍马、敷衍了事之风在一些地方盛行,究其原因,机制缺失是重要因素。一位人大代表向记者讲述了发生在当地的一件事:一位农民向省里有关部门反映村干部大吃大喝现象,结果,省里批到市里,市里批到县里,县里批到乡里,乡长批给副乡长,副乡长说:“我就不批了,去传达一下吧!”随后拿着批示来到村里,开村干部会,5分钟念完批示后,和村干部一起又进了饭馆。类似这样的荒诞现象在各地并不稀奇。不少地方基层干部是“报告念在口头上,文件摆在桌面上,上面要求千万条,我干我的老一套”。要想把对这种敷衍塞责的作风扭转过来,必须有强有力的约束机制。

  过去的一年间,人们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繁忙奔波的身影里,切身感受到了“求真务实”这四个字沉甸甸的分量。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用自己的身体力行和亲民爱民的人格魅力为我们做出了榜样。政府工作报告被两会内外舆论评价为“求真务实”的报告。报告把今年的经济增长率确定在7%,意在着重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而不再单纯追求速度的增长,这本身就体现了求真务实的思想。

  正如河南籍的一位人大代表所说:“中国的发展历程已经吃尽了形式主义的苦头,我们不能再走弯路了。中央提出的求真务实让人警醒。但要真正形成求真务实的作风,各地需要根据不同情况,对症下药,建立健全、实在的长效机制,绝不能用形式主义的做法来贯彻求真务实。”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