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确保76件立法项目如期实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09:57 解放日报

  本报北京3月11日专电(特派记者董强史源)上海代表团今天举行分组会议和全团会议,认真审议吴邦国委员长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代表们认为,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认真履行职责,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针,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做了大量工作,体现了求真务实、积极进取的工作作风。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陈良宇代表、龚学平代表等参加了审议。

  代表们指出,一年来,十届全国人大不断加强立法工作,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审议通过了宪法修正案草案,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宪法;制定了五年立法规划,为到2010年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审议了行政许可法、居民身份证法等12件法律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草案,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

  代表们认为,把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把增强监督实效作为监督工作的关键,是一年来十届全国人大工作的又一特点。抗击非典、就业再就业、防治禽流感等,全国人大都及时听取和审议政府有关报告,开展执法检查等,积极支持政府工作,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代表们还对全国人大积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给予高度评价。

  代表们热烈发言,为进一步做好人大工作建言献策。代表们提出,大会审议通过宪法修正案后,要及时制定有关配套法律。全国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确定的76件立法项目,既要落实责任,确保立法规划如期实现;又应统筹协调,先抓紧制定有关国家发展的最基本、最急需、立法条件最成熟的法律、法规。制定法律是政绩,修改法律也是政绩,希望抓紧清理和修订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法律,消除经济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法制不统一,市场就无法统一,政令就无法统一,希望加强对地方性法规的监督,纠正与宪法、法律相抵触的法规,切实保证法制统一。

  代表们提出,要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进一步提高人大监督工作的水平,多组织一些小型的视察活动,让代表有更多机会深入基层、体察民意、了解实情,使代表更好地依法履行职责。代表们希望全国人大进一步加强对地方人大工作的指导力度,推动人大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充分利用全国人大成立50周年和这次修宪的契机,进一步加强人大制度的宣传工作。

  全团会议上,陈铁迪代表、彭镇秋代表、陈赛娟代表、褚君浩代表、李定国代表、姚莉代表、郑惠强代表、瞿钧代表、蔡达峰代表等分别发言,上海代表团副团长厉无畏代表主持会议。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