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0户人家安装了电话 传统婚礼增强凝聚力穷山沟发生新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10:45 环球时报

  陕西省米脂县杨家沟村属于中国最贫穷的地区,长期以来经济和社会结构没有太大改变。但是,最近村里有了一些新变化,传统婚礼的复活增强了村民的凝聚力,村里栽培的水果被加工成果酱销往外地,杨家沟村呈现出新的活力。

  想去杨家沟村,首先要从北京乘飞机到陕西省省会西安市,再从西安转机飞到该省北部的榆林市,从榆林市到村里还要坐两个小时的汽车。如果从北京直接坐车去的话,则要花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20多个小时。

  在中国历史上,杨家沟村有着特殊的地位。解放战争期间,毛泽东、周恩来率部于1947年11月至次年3月在杨家沟村驻留了4个月。毛泽东当时居住的窑洞被原封不动地保留下来,现在作为“杨家沟村革命纪念馆”对外开放。

  笔者也参观了该纪念馆。踏进纪念馆,我首先看到一个会议室,当年毛泽东就是在这里做了题为《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的重要报告,会议室里完好地保存着当年的桌椅。窑洞中还有毛、周的办公室。

  杨家沟村约有居民300户,总人口约1200人。土豆和绿豆是当地主要农产品,人均年收入为500—800元人民币,不到中国农民平均年收入的1/3。仅靠这点收入自然难以维持生活,因此村里的男人大都到附近城市的工厂或煤矿打工挣钱。

  5年前,村里引进了电话线,现在约有30户人家安装了固定电话。但自来水还没有通到村里,村民们一般要到山脚下的水井打水。目前,村里现金的流通量还相当有限,卖豆腐的商贩不收现金收大豆的古老习惯仍延续至今。

  笔者在杨家沟村采访期间,正好赶上村里举办一个隆重的婚礼。在骑着骡子的两家亲戚的引导下,坐在轿子里的新娘被迎娶到新郎家中。这本是当地传统的婚礼仪式。但自从上个世纪50年代以来,政府提倡节俭办喜事,“近50年来就一直没有用轿子办过婚礼”。听说这个消息后,为了一睹乘轿新娘的芳容,邻近村子的村民也纷纷赶来凑热闹,路边共挤了2000多人。日本大阪外国语大学副教授深尾叶子自1990年起来到杨家沟村工作,她说:“在这个村子里,人们十分看重婚礼、歌舞等文化活动。这些活动不仅能提高人们的自尊心、唤醒往昔的回忆,也能增强全村人的凝聚力。”

  近年来,杨家沟村还有一个新的变化。在中国政府推行的“退耕还林”政策下,村里开始大力栽培苹果、梨等水果。但由于全国水果连年丰收,导致价格暴跌,特别是2002年大量苹果销不出去,不得不任其腐烂。为此,在深尾等日本专家的指导下,村民们开始把剩余的水果制成果酱,装瓶销售给北京、天津等地的日本人。

  虽然目前还处于试验阶段,但这一尝试给村里吹来了一股新风,让人们看到了脱贫致富的新希望。(摘自3月2日日本《世界周报》)

  《环球时报》〔20040310 第13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