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甄氏墓群”遭难凸现文保三大缺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10:59 燕赵晚报

  如果让我省地上文物都能得到必要的修葺,至少需要20亿元目前各地“史村”翻版不在少数

  最突出也是最令人担忧的是走不出的“与己无关”思想误区“甄氏”遭难凸现文保三大缺憾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国外有媒体曾经,指出那些恣意破坏传统建筑、文物古迹的行为是‘文化的自杀’。这种形象而又直率的批评,使人悚然而惊。”一位甄姓先生看了本报连续两日刊发的“甄氏墓群破坏严重”的报道后,心痛地说。近日,就“无极甄氏墓群遭损”一事,许多读者给本报打来热线,谈了自己的想法和观点。同时我省文物专家也就文物保护问题阐述了观点。

  从某种意义上讲,史村甄氏墓群遭损折射出目前我省“文保”工作的三大缺憾。

  一憾:“史村”翻版不在少数

  省文物局文保处处长张文瑞说,我省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数量位居全国前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70处,位于全国之首。如此丰富的文物资源,在保护方面却并不令人满意。

  从管理上来说,目前,我省有部分县市的文保部门依旧和文体局、旅游局等部门合并在一起,这样的机构状况,在专业上以及人力上都存在一定的局限。再加上地方经济条件束缚,许多贫困县市并未按照国家要求来执行。应该给文保部门拨的款项也迟迟不落实,甚至有不少县市十几年来从未从当地财政上为文物保护拨过一分钱。而这又导致当地的文保工作人员连基本的工资都无法保障,文保经费更无从谈起,这对文物保护工作十分不利,史村甄氏墓群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二憾:走不出的“与己无关”

  记者在对无极甄氏古墓的采访中,听到最多的就是“省级文物重点保护单位应归省里管……”“古墓成什么样那都是国家的事,和老百姓没啥关系……”对于无极县相关部门以及当地村民的如此说法,张处长痛心地说,这是错误的观念和认识。

  按照国家规定,文物保护经费以各级政府年度财政拨款为主,并随着财政收入的增长逐年增加。国家和省安排的文物保护经费是补助性的,而文物保护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每一个人应尽的义务。这种与己无关的思想,从某些程度上暴露了人们对文物保护认识上的不足。

  这种思想和认识上的差距导致的最突出也是最令人担忧的问题,是各类文物遭受破坏的情况依然在个别地区存在。对此,首先要加大宣传力度,让全社会知道保护文物的重要性,破坏文物必将受到法律严惩。通过宣传,强化文物法规的威力。

  三憾:资金短缺是文保“长痛”

  张处长透露,我省现有不可移动文物12200余处,这其中地上文物又占相当大的比例。如果让这些文物都能得到必要的修葺,基本排除险情,保守估计至少需要人民币20亿元。而现实情况是,我省的文保经费每年只有几百万元。

  根据“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文物保护原则,我省每年的文保经费,只能是重点投入。目前,河北省国家级保护文物险情基本排除,省级保护文物前三批文物的险情基本排除,但仍有大批文物得不到完善的保护。

  记者手记

  问题关键不在政府拨款

  古建筑和文物古迹,都是不可再生的。被毁灭了,也就彻底从地球上消失了,因此,文物保护刻不容缓。在读者的来电中,谈到最多的就是文物需要群众性保护。而关于甄氏古墓,多数读者也认为不应完全依靠政府,应以家族保护为主,群众、国家为辅。依靠群众更好地保护保存、保护民族文化。

  同样是甄氏墓群,无极史村的甄氏墓群被毁严重,而在无极南流村,另一处甄氏墓群却保护的较好。张处长说,原因更多的并不在于政府拨款,而是合理地利用了文物以及民间的资金。在南流村,几乎每年都有大批的海外华侨以及外地甄氏后人,回到这里祭祖捐助,使文物得到了合理保护。同样,在定州、曲阳、正定等地也都有文保工作成功的范例。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