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奶业知识竞赛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10:59 燕赵晚报

  竞赛内容

  为迎接即将在我市召开的首届中国奶牛发展大会,普及奶业基础知识,增强广大市民对牛奶与健康重要性的认知,石家庄市畜牧水产局、石家庄日报、石家庄市奶业协会、石家庄市文联、石家庄三鹿集团联合举办“三鹿杯”牛奶与健康知识有奖答题活动。竞赛须知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1.请用钢笔或圆珠笔将正确答案填在空格上。

  2.本次竞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纪念奖100名。获奖名单将在本报公布。

  3.每人限答一份,复印有效,信封上请注明“三鹿杯”知识竞赛字样,答题截止日期3月20日。

  4.答题请寄:石家庄市中华南大街253号,石家庄市奶业协会,邮编:050011,咨询电话:0311—8626306。

  5.主办单位对本次活动拥有解释权。

  请填好以下几项:

  姓名:

  电话:

  身份证号:

  “三鹿杯”有奖知识竞赛评奖委员会

  1、牛奶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一种近乎完美的保健()。

  a食物b饮料c饮品

  2、牛奶中含有2.7%-3.5%的()、3-5%的脂肪、4.5-4.8%的碳水化合物、0.7—0.75%的矿物质。

  a水b蛋白质c微量元素

  3、牛奶中含有多种(),每500ml牛奶中,含维生素A200IU、维生素D10IU、维生素B10.5mg、维生素B20.75mg。

  a维生素b矿物质c脂肪

  4、在天然的单一食品中,牛奶的组成最为全面,与其它食品相比,它含有较多的钙质和维生素D,以及较少的胆固醇,是儿童及中老年人最好的()食品。

  a日常b医治c保健

  5、牛奶中蛋白质是一种()蛋白质。

  a全价b特殊c极易吸收的

  6、牛奶中含有人体()的氨基酸,如果每天喝500ml牛奶,就可以供给人体每天所需蛋白质的20-25%,或所需要动物性蛋白质的50%。

  a不能合成b必需c可吸收

  7、牛奶中所含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是乳糖,()乳糖可消化分解为一分子的葡萄糖和一分子的半乳糖。

  a二分子b三分子c一分子

  8、乳糖不仅能提供能量,而且半乳糖可促进脑苷脂类和多糖类的合成,是婴幼儿()发育的重要物质基础,同时亦可促进钙等矿物质的吸收。

  a智力b身体c心身

  9、由于牛奶的脂肪()低于人体体温,饮用后呈液态,因而其消化吸收性较好,牛奶中的脂肪酸含有人体必需的亚油酸、花生四烯酸等,为人体生长、代谢所必需。

  a冰点b温度c熔点

  10、牛奶中钙、磷不仅含量多,而且就吸收利用来讲其比例比较恰当,钙、磷是构成人体()、牙齿的主要材料。

  a骨骼b肌肉c神经

  11、牛奶是最接近完善的食品,就是说它的营养素()合理。

  a密度b配比c重量

  12、如果一天一个人需要800毫克钙,那么一天喝()毫升的牛奶就可以满足。

  a500b600c400

  13、我国乳及乳制品基本分为液体乳类、乳粉类、炼乳类、干酪类、乳冰淇淋类、奶油类、其它乳制品类等()类。

  a八b六c七

  14、液体奶是指消毒奶、超高温消毒奶,强化AD奶及各种花色品种的奶,这些奶均是由()制成。

  a稀奶油b奶粉c鲜牛奶

  15、牛初乳制品是以牛初乳为原料,经过特殊工艺加工生产的功能性乳制品。判断牛初乳制品的优劣主要是检测活性免疫球蛋白(IgG)的含量。一般牛初乳中免疫球蛋白含量为()克/升。

  a39—42b14—38c10—13

  16、学生饮用奶系指经认定的定点企业生产的、符合国家标准的、专供()学校学生饮用的灭菌牛奶。

  a幼儿园b大学c中小

  17、牛奶冷冻以后会产生一些变化,解冻以后有一些物质会发生变化,可以发生一些()的变化,所以,我们不提倡牛奶冷冻消费。

  a颜色b气味c形态

  18、杀菌乳保质期应该是在7天左右,冷链保存温度应在()摄氏度之间比较好,在15摄氏度左右喝,味道非常好。

  a9—10b6—8c0—6

  19、生鲜牛奶及()、活性乳等乳品必须冷藏存放,最佳保存温度为4℃左右。

  a奶油b奶粉c酸牛奶

  20、“AD奶”是以鲜牛奶为原料,强化维生素A和维生素D的一种()。

  a巴氏杀菌奶b生牛奶c奶粉

  21、三鹿超高温灭菌奶是经过超高温瞬时杀菌的液态奶,可在常温下保存()个月。

  a24b2c3—8

  22、超高温灭菌奶又称()奶,多采用复合塑料袋或纸塑复合包装,有枕型、砖型等形式。

  aUHTbHTUcTHU

  23、超高温灭菌奶是指在封闭系统中将原料奶在连续流动的状态下通过热交换器快速加热到135 140℃,保持()秒达到商业无菌水平。

  a9—10b3—4c6—8

  24、酸奶是以新鲜的全脂牛奶消毒后,加入()发酵而制成的。

  a杂菌b真菌c乳酸菌

  25、酸奶适于有“牛奶不适应症”的人食用。乳酸菌将奶中的乳糖分解,形成酸,对于那些缺乏(),喝了鲜奶就胀气腹泻的人,可饮用酸奶以代替一般鲜奶。

  a转氨酶b胃蛋白c乳糖酶

  26、酸牛奶能在()抑制有害微生物活动,可以降低胆固醇,从而可预防老年人心血管疾病。

  a胃肠道b血液c呼吸道

  27、全脂奶粉为鲜牛奶用喷雾干燥法制成的干粉,便于保存和携带,经过这样处理的奶粉,其中()变得细而软,易于消化。

  a酪蛋白颗粒b脂肪颗粒c碳水化合物

  28、配方奶粉是以牛奶为原料,根据不同食用对象,在营养成分上做了调整,分别添加各种微量()、维生素及其它营养素,经杀菌、浓缩、喷雾干燥而制成,营养更为丰富、针对性更强,经济实用。

  a蛋白质b元素c矿物质

  29、三鹿集团生产的()奶粉系列奶粉有三鹿婴儿奶粉、三鹿学生奶粉、三鹿中老年奶粉、三鹿降糖奶粉等。

  a配方b全脂c淡

  30、三鹿贝贝奶粉分3段,1段为()月婴儿适用,2段6个月~3周岁适用,3段3—7周岁适用。

  a0—2个b3—4个c0—6个

  31、三鹿学生奶粉适合于()周岁以上儿童、青少年。

  a7b5c18

  32、食用三鹿奶粉时,取7量匙奶粉(约30克),放入杯中,加入()℃温开水约200毫升,冲调搅匀即可食用。

  a40b60—70c100

  33、三鹿系列豆奶粉是以优质大豆和鲜牛奶为主要原料,添加人体所需的()和矿物质,采用世界先进工艺精制而成的粉末状产品,是动植物蛋白的完美结合,是老少皆宜的营养佳品。

  a多种维生素b脂肪c蛋白质

  34、干酪是用专门的()发酵牛奶,或用酶处理来凝结蛋白质,挤压出水分而制成,是一种高蛋白的食物。

  a放线菌b真菌c细菌

  35、黄油由稀奶油制成,含乳脂肪约80%—82%,水()。乳脂的脂肪球颗粒很小,呈乳糜状,消化率高,含有人体必需的脂肪酸和卵磷脂,维生素A也比较丰富。

  a14%—16%b12%—13%c11%—12%

  36、奶业作为()产业,正逐渐发展成为农业产业结构中的重要产业之一。

  a夕阳b朝阳c支柱

  37、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奶业经历了三个阶段:一是20世纪80年代初期到80年代末的高速发展阶段,牛奶产量平均增长速度为15.7%;二是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中后期的徘徊发展阶段,牛奶产量增长速度都在()以下;三是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我国牛奶产量平均增长速度又达到近20%的水平。

  a10%b5%c12%

  38、1982年中国奶牛协会成立时,全国奶牛()万头,奶产量196万吨,人均占有量2.1公斤。

  a45b50c82

  39、2001年末,我国奶牛存栏()万头,牛奶总产量1025万吨。

  a566b667c870

  40、2002年我国牛奶总产量达1250万吨,人均占有量()公斤。

  a8.8b10.8c12.8

  41、专家预测,5年内,我国乳品市场将保持15%的增速,()的年增长率将达30%。

  a奶粉b奶酪c液态奶

  42、2003年石家庄市奶牛存栏达()万头,鲜奶产量50.8万吨,即使这样,也不能满足加工企业优质奶源的需要。a32b12c14

  43、近年来,石家庄市区市民奶的消费量逐年增加,从1994年到2002年,省会居民鲜奶消费量从人均()千克上升到29.3千克,增长了2.9倍,年均增长18.4%。

  a8.6b7.6c6.644、石家庄市奶业协会成立于()年5月。a2000b1999c2001

  45、首届中国奶牛发展大会将于2004年4月()日在石家庄召开。

  a4—6b1—3c7—9

  46、奶牛小区建设中牛棚可采用简单的开放式棚舍,运动场中央(),以保持干燥,在运动场一侧设置水槽。

  a凹下去b平坦c稍凸起

  47、在正常情况下,一头奶牛可连续产犊()胎,少数奶牛可达10胎以上。

  a5—7b3c448、奶牛饲料由()、粗饲料两部分组成。a矿物质b维生素c精饲料

  49、奶牛精饲料除给奶牛提供必要的能量、蛋白之外,还可提供充足、均衡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以保证奶牛()和生产需要。

  a产奶b维持c运动

  50、精饲料的喂给数量根据产奶量而定,产奶牛奶料比以()较为适合,基础料为3—4公斤(每头/天)。

  a3∶1b2∶1c1∶1

  51、高产奶牛奶料比不宜过高,以防止奶牛因精饲料过多而产生()。

  a水中毒b碱中毒c酸中毒

  52、粗饲料主要由各种作物秸秆和牧草组成。奶牛的()可将秸秆、牧草中的粗纤维转化为奶牛所需的营养成分。

  a瘤胃b网胃c真胃

  53、粗饲料除营养作用之外,还具有满足奶牛()和饱腹作用。

  a运动需要b反刍需要c产奶需要

  54、青贮原理是将含()水分的青绿农作物秸秆通过切碎、压实,再经过一段时间的厌氧发酵,制作成色泽黄绿、气味芳香略带酸味的饲料。

  a70%左右b50%左右c80%左右

  55、青贮窖大小可根据牛的数量多少来定,一般按每头牛每年平均()公斤准备即可。

  a10000b3000c500056、每立方米可青贮()公斤青玉米秸秆。a600b400c900

  57、青贮原料的选择以青绿玉米为主,()用于青贮效果更佳。

  a乳熟期带穗玉米b乳熟期不带穗玉米c蜡熟期带穗玉米

  58、制作青贮时,应抓紧时间,同时应注意压实,最好采用机械压实,封口时秸秆高出窖壁50—80厘米,用塑料薄膜覆盖严密,其上再覆盖()厘米土压实。

  a70b50c20—30

  59、饲养奶牛所需的饲料费用占到饲养成本的()以上。采用有效的方法降低饲养成本,是提高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

  a80%b60%c70%

  60、各种牧草,虽然其营养成分不同,但大体上每()公斤青绿饲料可相当于1公斤谷物。

  a10b5c15

  61、适合饲养奶牛的优质牧草有许多品种,而且大多可以利用较干旱或粮食产量低的盐碱地、休闲地,也可进行庭院、路边种植,一年种植,()受益。

  a当年b1年c多年

  62、近几十年,()技术逐步成熟并迅速普及,实现了奶牛品种、质量的快速提高,这是因为种公牛站中最差的种公牛的生产性能也要比养殖户自养的种公牛强百倍。

  a人工授精b自然交配c胚胎移植

  63、奶牛乳房最直接、最常见的疾病就是乳房炎,它不仅能()奶牛的药费支出,降低牛奶质量,造成牛奶废弃,而且严重者造成高产奶牛的提前淘汰,增加奶牛更替成本。

  a不增加b增加c降低

  64、围产期是指母牛产前、产后的各()天,进入产房饲养的时期。

  a30b5c15

  65、临产母牛,不可突然改变饲养方法、饲料品种和降低营养水平;为减少酮血病的发病率,对高产奶牛可适当降低每公斤奶的给料量,并适当多喂()和多汁饲料。

  a优质青干草b精料c添加剂

  66、母牛产犊后第一次挤奶时,不要全部挤净,挤出的奶量够喂犊牛即可,一般挤奶规律是第一天挤日常产奶量的()即可,以后逐日增加,4-5天达到正常。

  a1/2b1/6c1/3

  67、犊牛是指()月龄小牛。犊牛在生后30-60分钟必须喝上第一次初乳,这样可大大增强犊牛对外界环境的抵抗力。

  a1—4b1—2c1—6

  68、犊牛要定时、定量喂给适温的初乳,初乳期一般为()天,每天哺喂3次,第一次喂量为1.5公斤,之后按犊牛体重的1/7喂给,奶温保持在38℃(手摸温而不热)为宜。

  a7b3c10

  69、犊牛生后()天开始就可以自由采食柔软的优质干草。

  a7b3c10

  70、犊牛生后()天开始训练吃混合料,每日每头喂给0.3-0.4公斤,一个月后每天可补给0.5-1公斤。

  a3—6b7—9c10—15

  71、犊牛哺乳期间一定要供给充足的()。犊牛出生后的前半月,最好用奶瓶喂奶,以使乳汁流入皱胃。

  a水b奶c代乳品

  72、给犊牛喂完奶后应用干净的毛巾将犊牛()周围的乳汁擦净,防止养成“舔癖”。

  a肛门b口c眼

  73、奶牛疾病的发生与奶牛的()有着密切的联系。普通病发病规律为成母牛最高,其次是犊牛,最低的是育成牛(7-18月龄)。

  a饲养管理水平b多少c大小

  74、奶牛普通病的发生规律由()是产科疾病(乳房炎、胎衣不下),消化道疾病(犊牛下痢最多,次为前胃驰缓),呼吸系统疾病,外科病(腐蹄病最多)。

  a低到高b出数相等的c高到低

  75、普通病中不妊症、乳房炎、()被称为“三大难病”。

  a腐蹄病b犊牛腹泻c前胃疾病

  76、不妊症是由多种原因所引起的产科疾病,常见的有卵巢发育不全,卵巢机能减退,持久黄体(),子宫内膜炎五大类。

  a卵巢炎b卵巢囊肿c营养缺乏症

  77、每年7-9月份是乳房炎发病的高峰期,泌乳高峰期和停奶期发病较多。()乳房炎可见乳房、乳汁发生肉眼可见异常,如乳房红、肿、热、乳汁变色等。

  a临床型b隐性c一般

  78、()乳房炎的要点是保持牛舍环境卫生整洁,保持运动场干燥,避免牛床、用具及硬物损伤乳房引起感染;保证机械挤奶设备及其系统正常的工作状态,建立并执行正确的挤奶程序,避免挤奶前奶牛受到惊吓;保持每头牛固定用一条毛巾清洗乳房,并挤掉头1—2把奶。

  a处治b治疗c预防

  79、腐蹄病是指蹄角质分层腐烂分解,是()奶牛常见病之一。

  a成年b犊牛c青年牛

  80、奶牛传染病有很多种,常见和()的有结核病、布病和口蹄疫。这些病以预防为主。

  a危害严重b好治疗c危害较轻

  81、石家庄三鹿乳业集团是集奶牛饲养、乳品加工、科研开发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是全国()大乳品生产企业集团之一。

  a五b三c十

  82、三鹿商标是中国驰名商标,三鹿产品畅销全国()个省(市、自治区)。

  a31b29c25

  83、三鹿产品有()大系列,171个品种,配方奶粉达40多种,液态奶30多种,满足了人生不同年龄段的营养需求以及特殊人群的保健需求。

  a16b7c9

  84、三鹿产品有()个品种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

  a50b60c70

  85、三鹿奶粉、三鹿灭菌奶被国家质检总局确定为免检产品,并双双荣获“中国名牌产品”荣誉称号,被国家卫生部确定为第()批卫生安全食品。

  a二b三c一

  86、三鹿系列配方奶粉产量逐年增长,连续()年实现了产量、销量全国第一;液态奶进入全国前4名。

  a9b11c13

  87、三鹿集团通过实施资产重组,以产权为纽带,以品牌为旗帜,先后与河北、天津、河南、甘肃、广东等省市的18个公司进行合作,盘活资产()亿元,使6000多名下岗职工再就业,使企业很快摆脱困境,并均成为当地利税大户。

  a7.8b8.8c6.8

  88、近年来,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先后荣获中国食品工业优秀企业、全国质量管理先进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科技创新型星火龙头企业、中国企业500强等()多项荣誉称号。

  a50b80c100

  89、三鹿集团自()年开始与农民联合,开创了“奶牛下乡、牛奶进城”的发展奶业之路,继而推行“四统一分一集中”的奶牛基地管理模式,有效地带动了河北奶业的大发展。

  a1985b1986c1987

  90、三鹿集团“八五”期间,年均增长速度保持在40%以上;“九五”及“十五”以来,年均增长速度在()以上。

  a45%b35%c30%

  91、三鹿集团的“十五”发展规划,重点实施“311512”工程,即坚持“三化”目标,把握一个优势,夯实一个基础,提升()个名牌产品,形成一体两翼的产品结构。

  a5b15c51

  92、三鹿集团2003-2007年滚动发展的规划目标简称“13181616”战略目标,即到2007年,奶粉产销量()万吨,液体奶产销量180万吨,销售收入160亿元,利税16亿元。

  a3b31c1393、三鹿集团的经典广告词是:()。

  a滴滴浓情、伴您一生b伴您一生、三鹿奶粉c伴您一生、三鹿牛奶

  94、在发展奶牛养殖业上三鹿推广()的管理模式,还推行了深受奶农欢迎的生态奶牛养殖园区、奶牛公寓、托牛所等新的养殖模式。

  a“四统一分”b“四统一分一集中”c“五统一分一集中”

  95、多年来,三鹿集团始终坚持“以质量为生命、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求声誉、以质量创名牌、以质量求发展”的方针,实现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的目标。

  a零缺陷b上水平c使您满意

  96、三鹿集团的()是科技兴企,创业报国、服务大众、奉献社会。

  a奋斗目标b企业宗旨c竞争策略

  97、三鹿集团的企业()是:勤俭奉公图大业,务实创新争一流。

  a形象b精神c口号

  98、三鹿集团的企业目标是:瞄准国际乳品业领先水平,跻身()乳品业先进行列。

  a世界b国内c华北区域

  99、三鹿集团的()是:质量第一、绿色兴企、诚实守信、客户至上。

  a奋斗目标b职工行动准则c企业道德

  100、三鹿集团的企业格言是:(),就必须尽最大努力去实现,最重要的是毅力和勤奋。

  a确定了目标b一旦确定了目标c目标一经确定(知识竞赛试题答案见近期本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