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什么人在冒风险办假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12:13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3月12日电题:什么人在冒风险办假证?

  新华社记者郑东鸿、陈黎明、王炳坤

  “假证”就像一只“潘多拉的盒子”,一经打开,假证之魔伸出千足万爪,给社会诚信、经济秩序带来了巨大的冲击。那么究竟是谁打开了假证这只“潘多拉的盒子”呢?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辽宁省社会科学院梁启东认为,假证市场供需两旺,根本原因还是社会问题刺激了假证需求。

  据曾从事过假证制作的金某说,其所在公司“生意”最差的时候每天也有200多个单子,“行业”内最高的年收入上百万。梁启东认为,假证市场旺盛的需求导致了暴利,而暴利又吸引一部分人对制作假证趋之若鹜,铤而走险。治理假证要从治理源头需求上着手,对症下药,去除病根。

  梁启东说,办假证的主要有三种类型:一是投机取巧、不劳而获型。合法证件的取得需要当事人付出长时间的艰苦努力,如高等学校毕业证、律师证、会计师证、产品合格证、获奖证等等,而这些证件常常与好的商业机会、就业机会和较高的收入相联系的。在可预见的利益和侥幸心理的驱使下,花几百块钱买个假证就成了这部分人的自然选择。

  二是迫不得已型。原河北大学学生小王由于种种原因没能顺利毕业,迫于就业压力,小王想继续考研深造。但没有本科毕业证就无法参加研究生考试,摆在小王面前有两条道路:一是通过自考获得本科同等学历,但这最少需要付出两年时间;一是通过高科技假证蒙混过关。小王说:“我也不想拿个假证件,再说做个带档案的假毕业证要好几百元,还有被查处的风险,但比起自考还是合算些。”

  梁启东认为,在办理假证的大军里,相当一部分人是人才或潜在人才。他说,我们一些单位在人才观念上过分重视证件,有些机关规定必须有初级以上职称和中专以上文凭;一些单位招聘不管什么职位都要求本科以上学历,这使得一部分人不得已花高价办理假证件。

  三是一些犯罪分子也是假证需求者,为了外逃、或违法事件的需要,他们往往需要假身份证、假护照等做幌子。这部分人一旦拥有了假证,往往就会给社会安全带来极大的损害。

  梁启东说,目前我国并没有对办假证者的惩罚措施,假证的使用成本过低,是造成假证风行的重要原因。严格来说,正是假证的需求群体推动了“假证经济”迅速发展,屡禁不止。

  异军突起的“假证经济”更应该引起人们的关注。炒股的庄家为了做庄做得更巧妙,会用大量虚假身份证去买卖股票。一些商人用大批假身份证购进产品,再转手倒卖获取不当收益。不法之徒会用假的资金证明做担保,骗取金融部门的贷款。

  东北大学经济学副教授王海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假证经济”危害巨大,影响深远,而且成为一些不法分子行骗、洗钱的路径。造假者获得了大量的金钱,购假者获得了所需收益。而他们失去的是诚信。一个社会诚信的失去,是假证对社会最大的危害。为此,治理假证,不但要从打击假证制作源头做起,而且还要从防范体制漏洞做起。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