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林业建设需要多元资本的参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14:23 沈阳今报

  蒋晨据报道,山东省进行了以山场林地拍卖租赁为主要形式的林权制度改革后,广泛吸引民间资本,使一座座荒山变青山。据山东省林业局介绍,山东省大力推进以林地使用权流转为主要内容的林权制度改革,创新生产经营机制,调动了社会各界造林绿化、发展林业的积极性。(新华社3月11日)

  3月是植树造林的时节,3月也是沙尘暴肆虐的时节。绿化山川、发展林业在此时也就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显得特别重要。这是加强生态建设,维护生态安全,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是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然而,当前不少地方植树造林的成效和收益状况并不乐观。有些地方口号叫得响,植树活动也是年年都在搞,但林业生态环境并不见有质的改善,植树造林常常也就成了植“数”造“零”。当然这可能有多种原因,但是有一点不得不承认,那就是林业建设在资金上面临困难,体制上有待创新。而从以上报道来看,山东省在林业建设方面有可取之处,该省鼓励国有、集体、民营、股份制、外资以及工人、农民、机关、企事业等单位,积极参与林业的生产和经营。这种让多元资本参与林业建设的做法值得肯定,这是促进林业更好更快发展的重要基础,比单纯地搞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要好得多。

  目前资金投入不足是我国林业建设的瓶颈,严重制约了林业的发展。而当有更多的资本投入到林业建设中,势必会让林业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让多元经济参与到林业建设中应当是比较理想的办法,肯定会比光靠国家财政投入搞林业建设要好。另外,当各种社会主体的多元资本参与林业建设后,这些资本经营者非常在意植树造林的收益。对他们来说,树木的成活率的高低、生长率的快慢比植树的数量更为重要,当然这也就杜绝了那些“政绩植树”、“纸上植树”的怪现象。

  林业是一项重要的公益事业和基础产业,做好林业工作意义十分重大。让多元资本参与林业建设,资本投入者能够获得经济效益,国家和社会同样获得了生态效益,这是双赢的举措。所以说,各地方应当积极鼓励各单位和个人跨所有制、跨行业、跨地区投资发展林业。更要明确好非公有制林业的法律地位,切实落实“谁造谁有、合造共有”的政策,为各种林业经营主体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