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你无权出卖再婚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14:23 沈阳今报

  孙正龙3月10日,家住四川双流华阳的叶长香向记者哭诉,因为第三者插足,结婚20多年的丈夫和她离了婚。离婚时,前夫提了个令人匪夷所思的条件:只要她不再婚,就给一万元作为“补偿”;而如果她违背诺言,一万元就得退还。而她居然也答应了。(相关报道见昨日今报视野版)

  这就让人疑惑了:权利可以买卖?权利虽然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但它却如同人的灵魂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是独立自由的表现,也是人格尊严的象征。而那位妇女居然能把自己再婚的权利给出卖了,可见其权利意识是如何的淡薄。每个人都有结婚和不结婚的自由,也有离婚和再婚的自由。我想到,在个别乡村出现的贿选丑闻,无一例外都是代表或选民把自己的权利出卖给参选人,同时也把自己的良心给出卖了。选举要体现自己的意愿,给自己认可的人投上神圣一票,这才能真正发挥自身的民主权利;如果是在别人的利诱或威逼下去按照别人意志选举,那就是把权利出卖或拱手相让了。

  在一万块钱与再婚权之间,这位妇女宁愿选择一万块钱。表面上看,这是权利意识的淡薄,而深层原因则是经济上的。一个在经济上不能独立的女子,她必须依靠男子生活。这种经济上的依附性,其个性张扬和人格独立就要受到制约,其权利意识也要受到影响而变得淡薄。因此,要真正发挥权利的作用,就必须首先做到经济独立,进而达到人格独立,然后才能获得权利的自由运用。

  妇女解放的关键就是要实现男女平等,争取男女平等依然是刚刚过去的三八妇女节的沉重话题。而要真正实现男女平等,关键是要破除女性对男性的依附性关系。目前依然存在的“包二奶”现象,其实是妇女权利的拱手相让,一个女子如果成了笼子里的金丝鸟,成了别人的玩偶,还谈什么独立和权利!

  权利是法律赋予的,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也是不可随意出卖的。任何人都有权使用法律赋予的权利,但却没有权利把神圣的权利当做商品卖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