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最大商品粮供应区承诺加大生产保证粮食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14: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王建华 赵嘉麟)商品粮供应量占中国三分之一的东北省份领导人12日说,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计划不会削弱这里的农业地位、减少粮食生产能力,相反他们正在努力增加粮食产量,来保证国家的粮食安全。

  东北地区省份的省长们是在12日上午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中国东北地区包括黑龙江、吉林、辽宁3省。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黑龙江省省长张左己说,在去年正式启动老工业基地振兴计划后,黑龙江省将通过实施一系列刺激政策,来增加粮食产量,并确保农民人均纯收入稳步增长。张左己表示,今年黑龙江省将增加粮食播种面积220万亩,使总播种面积达到1.2亿亩,增产粮食60至80亿斤,总产量达到560至580亿斤,其中绿色有机无公害食品的面积将增加160万亩。张左己说,今年中央和省级财政将拨付60多亿用于刺激黑龙江省农民的种粮积极性,每位粮农可从中获取100多元的补贴。降低农业税、发展畜牧业、转移剩余农村劳动力等措施也可使农民人均收入提高近200元。吉林省省长洪虎也表示,保护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是今后吉林省的一项工作重点,除了要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外,今年中央和吉林省通过直接补贴、降低农业税等几项措施,可以使粮农增加总计约17亿多元的收益,让粮农愿意生产粮食。

  据洪虎介绍,在2003年全国粮食普遍性减产的情况下,吉林省粮食产量仍增加了约2%。尽管去年全省粮食外销量之大创了历史纪录,但粮食库存仍净增了373万吨。

  吉林省粮食品种以玉米为主,产量占全国的七分之一,库存量占全国的二分之一,出口量则占全国的四分之三。洪虎说,如果以作为口粮的标准来衡量,吉林省的粮食供应对中国粮食安全来讲,主要起到补充和调节的作用,但是从长远的角度来讲,其最大的用途则是作为饲料粮发展畜牧养殖业,为中国居民改善膳食结构,增加营养物质的摄入。

  洪虎说,因此,吉林省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也是至关重要的,粮食生产绝不会放松。

  据中国政府公布的数据,去年因粮食播种面积大幅减少和自然灾害过重,中国粮食总产为4.3亿余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