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安加强药物监管 7月1日起买抗菌药必须凭处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15:0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瑾 实习生段莹) 大多数人都有自己看“小病”的习惯,用药也少不了抗菌药物。昨日,记者从药监局获悉,从今年7月1日起,我市市民须凭医生处方购买抗菌药物。

  家庭小药箱暗藏危险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目前许多家庭为了应对小病都在家里备有小药箱,其中抗菌药物更是必备药品。但许多人对抗菌药物认识上存在误区,如不经医生指导,随意购买和使用抗菌药;抗菌药物越用越贵;把抗菌药当做消炎药使用而使临床医生不能明确致病菌,用药很容易盲目,延误了治疗和抢救的时机;同时,有些家庭不注意看保质期,药品过期还继续服用等。这些现象使得我国目前已成为细菌耐药程度全球最高的国家之一。

  滥用抗生素将面临无药可用

  据有关医疗专家介绍,抗菌药物(抗生素)在使用过程中容易出现毒性反应、过敏反应、二重感染,对神经系统、造血系统和肝肾脏造成损害,还可引起胃肠道反应,恶心、呕吐。如四环素、利福平损害肝脏,严重者可引起死亡。由于大量使用抗生素,一部分人已对一些抗生素产生耐药性,如果不改变滥用抗生素的现状,人群耐药性将越来越严重,以致引发阶段性的细菌感染无药可治的状况。长此以往,我们将会面临无药可用的严峻形势。

  我市将展开专项检查

  据悉,市药监局已经制定了《关于开展加强抗菌药监管促进合理用药宣传活动方案》,要求全市各级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积极向群众宣传抗菌药合理使用知识,同时市药监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抗菌药物的监管,开展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分类管理专项检查,减少抗菌药物滥用现象的发生。今年7月1日起,我市市民必须凭医生处方购买抗菌药物。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