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消协:首都机场挑战消费者权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15:23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马佳)昨天本报报道的《19家保险公司保单将退出首都机场航意险保单风波再起》引起了保险行业及广大消费者的关注。事情的来龙去脉到底是怎样的?首都机场的做法是否属垄断行为?今天上午记者带着读者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相关采访。

  保险行业协会:我们担心乘客不满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我们现在最担心到3月15日那天乘客会对此表示不满。”北京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开誉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据了解,在2001年初,首都机场曾经就出现过乘客罢乘事件,原因是当天的航意险保单卖完了,一些乘客没有买到保险。

  王开誉表示,目前北京保监局和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对此事非常重视,正在积极与首都机场方面协调。“我们认为这种做法不妥当。”王开誉表示,有三大因素表明首都机场方面这一做法不妥:其一,航意险经营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要有统一的保险条款、统一的费率、统一的销售模式。共保的方式正是符合了这一要求。北京地区的航意险从2001年实行共保以来,经历了3年多的时间,对于稳定市场起了积极的作用。随着市场化程度的逐步深入,航意险共保也在适应市场化的发展,正在由共保向共管过渡,由人为分配市场份额向让市场来选择保险公司过渡,这才能尊重被保险人选择承保公司的权利。从行业发展的角度看,这是在向着良性方向发展的,首都机场的做法,中断了这种良性发展。其二,首都机场是一个公共场所,在这个公共场所里的客户,属于公共的资源。首都机场的做法,涉嫌垄断。其三,此举直接侵害了被保险人选择保险公司的权利。届时,在首都机场销售的航意险只有中美大都会人寿一家,旅客的选择只有两种,买或者不买。首都机场的做法造成的最终结果是,从3月15日起,旅客将不能在首都机场按照自己的意愿挑选保险公司购买航意险。

  中消协:这是对消费者权益的挑战

  首都机场只销售和自己有“血亲”关系的保险公司的保险,而且日子还偏偏选中了3月15日,这在中消协投诉与法律事务部主任王前虎看来,“似乎是在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叫板”。王前虎建议北京保监局和行业协会应该通过消协来解决这个问题,因为它不只是保险公司的事,还和消费者权益有密切联系。

  王前虎表示,虽然机场认为自己“并没有垄断市场,因为消费者还可以到机场以外的地方去购买航意险”,但它的做法已经造成了事实上的垄断。“首都机场嘴上虽然表示引进大都会保险公司进入机场是为了保护消费者的权益,而实际上它是利用其地理位置的垄断让消费者无法选择。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应该改正。”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