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植树既要有量也要改造森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15: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区健妍报道:今天是植树节,南粤大地又卷起植树之风。有生态学家指出,随着广东近年森林覆盖率的逐步提高,人们对传统的植树观念应有新的理解,除了合理选种,还要科学改造森林。

  误区造成事倍功半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近年来,广州、深圳、珠海等城市纷纷启动城市林业工程。迄今为止,深圳市森林覆盖率已超过47%,多项城市绿化指标为全省第一。广州在十多年间栽种了4亿多棵树,完成植树造林面积13.3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近41%。但各地植树也出现了一些误区。

  据广东省林科院的专家介绍,十多年前,广东各地植树都习惯性地选择松树和杉树,有的地方甚至把一些原有的树种砍掉重新栽种松树。但时间一久,林业人员就发现,这两种林木的成材率偏低,也没有达到预想的绿化效果。特别是单纯种植马尾松、湿地松树种的森林,外来物种“松材线虫”大量出现;先是绿针叶逐渐干枯变红,不用三五年,就枯萎死亡。

  既要复绿也要改造

  华南植物园的专家认为,过去单纯强调“量”和“速度”的传统植树观念,到今天应该有新的发展。由于树种单一、成材率不高等原因,广东不少森林虽然已复绿,但却没有形成生态群落,价值不高。

  生态专家郑永利认为,广东一些新种植的林木并没有体现良好的生态价值。例如在单一的马尾松林里,周围原有的草本、灌木就因为“营养”不够而逐渐退化,造成负面影响。因此,专家认为,合理选种植树的同时,要科学地进行“林相改造”。著名植物专家彭少麟曾提倡种植马占相思。因为它有固氮作用,即使土地不肥沃,也长势良好,并不影响周围其他植物的生长。(晓航/编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