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厦门将修客运专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16: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国家“东南沿海铁路”串起上海和深圳;另外,南沙铁路支线力争明年动工

  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黄熹、曾璇、林洁、吴江报道:从现在起,广东铁路建设将进入全新的发展期!正在北京出席全国人大会议的广铁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吴俊光代表昨天透露,刚刚出台的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广东省铁路发展规划,蕴含着许多“铁路建设加速,助推广东经济”的新亮点: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1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确定建设武汉—广州及厦门—深圳客运专线,珠江三角洲广州—深圳、广州—珠海城际客运系统,赣州—韶关等铁路,这将加快珠三角乃至泛珠三角经济区的融合。

  ———广东省中长期铁路规划提出要建设“八大项目”。铁路主干线建设、出省通道和珠三角城际快速轨道交通建设将全面铺开。

  ———至2020年,以广州为中心的珠三角城际快速轨道交通线网建成,线网线路全长约600公里,包括港澳在内的大珠三角九个城市可以在1小时内互相通达,形成真正意义上的“1小时商业圈”。

  吴俊光表示,这次珠三角铁路发展规划的出台,离不开张德江书记的远见卓识,正是在他亲自调研和规划部署下,促成了铁道部和广东省在城际铁路建设上的合作,开创了中国铁路发展的先河。

  吴俊光特别提到,根据张德江同志的提议,铁道部将“东南沿海铁路”的南端从厦门延长到深圳(起点为上海),并把韶赣铁路、河湛铁路上报国务院,得到批准并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附:广东铁路建设“八大项目”

  武广客运专线:基本沿着现有的京广铁路修建,北起武昌,南至广州新客站,采用双线,时速可达-公里。建成后广州到武汉只需四小时左右。

  广州铁路新客站:选址番禺钟村镇石壁村附近,是铁道部规划的全国四大铁路客运中心之一。今年月开工建设,年底建成,年春运投入使用。

  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网:年前,由两条主轴线广州—珠海、广州—深圳和联络线中山小榄—虎门组成的“字型”主干架将形成。到年,实现珠三角地级以上城市通轨道交通。

  广深第四线:项目包括广州站至广州东站段增建第三线,广州东站至深圳段增建第四线,投资估算亿元,力争今年开工,年建成。

  广三茂铁路复线:是广东连接东西部和粤海铁路的主干线,是进入西南地区的捷径。广州至茂名复线长公里,工程投资约亿元,力争年底建成。

  厦门至深圳客运专线:东起厦门、西至深圳,途经漳州、汕头、澳头等地,广东境内约公里,投资约亿元,计划年开工。

  广珠铁路:这是由广东自筹资金建设的地方性铁路。北起广三铁路的三眼桥站,经南海、顺德、鹤山、江门、新会、斗门至珠海经济特区,干线全长公里,估算为亿元。

  南沙铁路支线: 初步设计方案为:线路全长公里,铁路等级为国家铁路二级,力争年开工,年建成。

  聚焦两会 建设泛珠三角 (晓航/编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