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金周累了,黄金周当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16: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路上塞满车,景点塞满人,旅馆塞满客……

  本报讯记者汪令来、马汉青报道:昨天、前天,本报分别报道了来自各个界别的十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就三个黄金周假期提出的错时放假等建议及其所引起的讨论。黄金周成了全国“两会”关注的话题。

  黄金周“累”了———这一自1999年国庆假期闯入老百姓生活的新词汇,如今正在接受现实考验:交通拥挤、景点爆满、服务缩水……有专家指出,以“假日经济”狂飙而风靡一时的黄金周,是否到了该重新定义的时候?

  黄金周打开消费魔瓶

  黄金周打开了老百姓的消费魔瓶!这是1999年国庆节假后,一位旅游界资深人士发出的感叹。市场为此提供的经济注脚是:仅第一个国庆黄金周假期,全国就有4000万人次出游,花销140亿元;2000年“五一”,4600万人次出游,花销181亿元……也就是说,不算春节特殊假期的前两次黄金周,仅旅游部门就进账321亿元!

  这个数字仍在被继续改写。到最近一个非春节黄金周也就是去年国庆假期,全国出游总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均又创下历史新高。全国假日办发布旅游统计公报:该次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待旅游者8999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1.5%;实现旅游收入34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1%。
图:黄金周吸引了许多人出门游玩。本报记者 吴万生/摄

  辉煌数据背后有隐忧

  然而,作为新事物的黄金周也很快遇到了质疑。

  可以作为典型一提,是去年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对中国旅游业基础设施将趋于紧张的担忧。该组织提到一个数据是:2004年10月1日当天国内乘飞机旅行的人数达到39.5万人,“这是疯狂的数据”。

  事实上,黄金周的隐忧从“出生”那一天起就如影相随。1999年国庆出游井喷后,闹得最凶的是各种各样的旅游投诉:车票涨价!客房涨价!旅游景点除了人满为患外,几乎无“景”可看……此后每个黄金周,应付这种因人多而带来的投诉,几乎也是国家旅游主管部门在每个黄金周的主要“节目”之一。

  人们开始了反思:黄金周出游到底是身心放松还是紧张?是真正刺激了内需还只仅限于人们在日常旅游消费的一种简单释放?更何况,这背后还有交通、饭店等旅游硬件设施的限制。

  大家为之所累应调整

  黄金周“累”了。为了让它永葆青春,专家们提出,可否有一个动态调节过程?

  广东旅游协会一位负责人分析说,黄金周全民休假,虽然给大家创造了休闲娱乐的机会,但同时也给人们带来了巨大的身体和精神压力———如果一直这样的话,就会有悖于黄金周设立的初衷:刺激消费,第一次真正意义上明确劳动者带薪休假的权利。

  这位人士还指出,黄金周本身应该只是特定时期的特定产物,是过渡性质的权宜之计。在适当时候,应该代之以相同或更长时间的经劳资双方协商的弹性休假制度。比如“分时度假”,比如像国外一样错开时间不搞集中放假而是“带薪休假”,这比保留一个“大家为之所累”的黄金周要好得多。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一位教授认为,就像当年实施的“夏时制”制度机动灵活一样,黄金周法定假日也不应该一定就死,而是要根据老百姓度假需求和服务部门的服务能力,不断调节。

  “两会”互动

  委员:再添一周“暑假”

  本报北京专电 要让老百姓真的休息好,可在保留现有黄金周的前提下,于夏天再增加一个“暑假”,时间最好不低于一周。昨夜,对国民休假方式改革话题甚感兴趣的全国政协委员伍秋才又有新想法。

  伍秋才委员认为,“五一”、“十一”黄金周这几年已成大家休假的惯例,似乎不应该着急放弃。现在的着眼点应该放于,在这两个黄金周之间,有长达五个月的时间没有长假可休,间隔太大了。伍秋才建议,在这一时间段中,增设一个新的法定假期,长度以不低于一周为宜。伍秋才委员称,对于增设的法定假日可以选择其间传统的农历节日为起点或者中点,这也符合很多代表和委员关于增设传统节日为法定假日的强烈呼吁。最好时间选在七月左右。因为为了避暑,实际上许多地方都在延迟上班或让职工私自放假等,总体工作效率不高。他表示,对于本报持续关注国民休假方式这个话题很支持,明年政协开会时,自己肯定会就此递交提案。

  林嘉马来委员则称,我们的法定假日只有十天,相比之下国外假日大多较长,如日本有半个多月,所以还有增加法定假日的余地。此外,与经济发展不相称的休假制度,无论是高是低,都会不利于国民经济和社会福利。在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的中国,一刀切的休假方式值得商榷。比如上海和贵州的人均GDP分别为突破4000美元和不到3000元人民币,让这两地实行同样的休假制度效果可能相差很大。因此,应通过地方立法,将目前的长假天数进行累积,员工可以自己决定何时带薪休假,当然国家有关部门必须采取一定措施保障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

  (吴江 黄熹 曾璇 林洁)

  业界:有钱天天过年

  本报讯“有钱人天天过年。真是富裕了,又有带薪假期,为什么非要在黄金周出游呢?”旅游业业内人士分析,关于改变黄金周休假制度的提案,正反映了黄金周对旅游拉动作用减弱的趋势。黄金周是中国特色的短期刺激措施,如果10年、20年不衰,恰恰证明了中国经济的非稳定健康持续发展,百姓生活水准没有提高。

  旅行社:在有一两次“一窝蜂”的出游经历以后,不少市民都加入到黄金周“留守一族”,趋冷避热正成为近年来一大特点。据“广之旅”介绍,今年该社春节黄金周后业务飞涨,黄金周前后一个月的出团人数达到黄金周七天出团人数的三倍,黄金周变成“黄金月”。“填鸭式、走马观花的观光游已不再受青睐,而非典过后,游客就更不喜欢凑热闹了。”广东中旅负责人表示,从近年来的情况看,传统团队的数量有所下降,而淡季旅行社力推的自助游、自驾车旅游则有大幅上升的趋势。

  旅游局:检查旅游市场是黄金周每天的“必修课”,由于淡旺季反差巨大,黄金周期间“黑导”、“黑车”,以及酒店、旅行车、机票等方面货不对板是常事,景点安全也令人头痛。广东省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从这个角度来说,实行‘分时度假’,至少可以令管理部门的压力减轻一大半。”

  交通部门:广州市交委有关人士认为,春节假期延长至九天,必然吸引更多人回家过年,这反而会加重春运压力。但黄金周分组放假的方式,单从交通的角度看的确对缓解交通压力有利。广东省汽车站有关人士则认为,延长春节假期,将有更多人出行,这对公路运输业来说是好事。“就算在春运高峰期,公路运力都能应付有余,再多一些客流应该也能应付。”

  (许静 林翎 王坚 汤绮婷)

  市民:保留节日气氛

  本报讯“取消黄金周,代之两个月内自由调休”?记者就此大胆设想采访了不少市民,发现赞成与反对的声音同样强烈。

  省人大代表罗女士对记者说,将“五一”、“十一”长假改为自由调休,大大减少了过节的气氛。一年之中就这么几个节日可以大家一起庆祝,如果改为自由调休,大家未必可以凑在一起欢聚,节日的气氛就会越来越淡,失去了它的意义。还有,女士们都热衷在这时逛商场,如果没有了黄金周,促销活动就不会这么“火”了。而且自由调休就等于延长了自己的年休假,没什么意思。

  电脑工程师胡先生也告诉记者,单位的工作非常紧张。每个节日大家一起休息还好办,如果变成两个月内自由调休,很多工作计划都会被打乱。而且还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比如两个月内如果没休是不是假期就算作废?几个人同时要求休假主管怎么安排……

  广州友谊商店的汪部长说,本来公司的人手就紧,集中起来放假比自由调休要好安排工作得多。但对商家而言,两种方法对销量的影响未必会相差很大。黄金周造成的消费高潮只是销售的时间推移过程,总量上并没有增加多少。

  而做会计工作的黄小姐、石牌某单位负责人江先生及做老师的王小姐都对黄金周改为自由调休表示赞同。现在每次利用黄金周假期出去旅游就像打仗一样,完全享受不到乐趣。如果可以自己安排时间出游,花费不会那么贵,享受的服务水平不会降低,可以真正做到轻松出游。以前由于怕挤不想去的地方,可以从容去了。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工作计划等决定何时休假。对国家来说,减轻了民航、公路、铁路的节日压力,单位也能减少节日加班费的支出。

  (孙晶)

  学者:北循日南循月

  本报讯“错开长假非常必要!”长期从事消费经济、休闲经济研究的广东省委党校经济学教授黄铁苗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两会期间多位委员的提议表示认同,并进一步提出了错时休假“南循月亮北循太阳”的方案。

  黄教授说,错开长假好处多,多位政协委员在两会上已有阐述,至于可行性,应该有这么几点:

  一是我国地域辽阔,南北季节、风俗、习惯等都有很大差异,分地区错开长假可以满足不同地区人们的休闲需求;

  另一方面,休闲也要遵循自然规律,尤其是我国有很多带有地方或民族特色的节日,比如在夏季和秋季我国分别有端午节和中秋节,都是老百姓非常重视的节日,在南方尤其如此。按照我国的传统安排假日休息,既可以适应季节变换安排假日出游,还可以丰富各民族、地区人们的休闲生活。

  鉴于此,黄教授提议,可以在保持原来节假日天数不变的前提下,“南方按照月亮圆缺的规律、北方按照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规律”分地区错开长假,以缓解由集中休假带来的种种问题。

  具体而言,就是全国春节统一放假不变,另外两个长假则北方按公历休“五一”和“十一”,南方按农历休“端午”和“中秋”,其他假日不变。具体日期和某些年份出现“十一”和“中秋”重合,可由政府部门安排和临时调整。南方、北方的范围亦由政府出面协调、统一划分。各个地区还可以根据当地当时的实际情况调整假日,实行带薪休假制度,满足不同人群的休闲需要。

  (马汉青)

  (晓航/编制)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