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创建我国首个人体数据库 显示男子体形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16:53 新民晚报


人体信息数据库的建立必将引领服装业“革命性”的发展 杨建正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张文斌参与主持人体数据库的创建 季颖摄


  本报记者季颖

  视点导读

  这条新闻,大多数媒体只用寥寥数语加以报道,但其背后的意义可能远胜于此。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日前,国内首个专门收集20岁至55岁成年男子的人体信息数据库由东华大学和上海恒源祥集团联手打造而成,并通过市经委验收。数据显示,华东地区成年男子10年来平均长高了1.75厘米,体形的变化使得中国男子买衣号型将从原来的4种增加到7种。”

  一些相关领域的专家认为,这是一项极具前瞻性的成果。“这个人体信息数据库的建立,是我国服装工业的一个标志性成就,必将引领服装业‘革命性’的发展。”参与主持数据库创建的东华大学服装设计与工程系主任张文斌教授如此评价。

  对于咱普通老百姓,也许最关心的还是将来买衣服如何“对号入座”?

  服装号型为何从4种变7种?“对号入座”更精确

  市民陈先生身高1.80米,体重约74千克。按说这样的身材在中国男同胞里算得上“模特标准”,可是每次买衣服,尤其是西装等正式服装时,陈先生还是免不了要左挑右拣:长短合适了腰身却偏胖,腰身合适了袖子却偏短。即便是习惯买的“L(大号)”,不同的牌子大小差很远。有一次,陈先生特意穿着新买的名牌西装出席一个婚宴,结果被朋友们嘲笑“衣服哐里哐当,一看就是借来的。”

  大概许多男士在买衣服时都遭遇过陈先生的尴尬。我们日常生活中看到的衣服号码,大多是“S(小号)”、“M(中号)”、“L(大号)”和“XL(特大号)”,这种号码通俗易记,但过于笼统,就像用傻瓜相机拍照,大体上清楚,仔细看模糊。因此,在比较正式的服装制造中,我国沿用的是1991年颁布的《中国服装号型国家标准》,把服装号型分为4种:Y、A、B、C,即瘦体、标准体、稍胖体和肥胖体。比如有的服装上标示为“170/88A”,即是说身高170厘米、胸围88厘米左右的“A”号标准体适用。由于这种号型标示更易找到合适的服装,已越来越为人们接受。

  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和营养摄入量的提升,近10年来我国国民的身体素质明显改善,此次人体信息数据库统计了我国北方、华东和西南地区1350个成年男性各项身体数据后表明:中国男性体型趋向高大、强壮,华东地区成年男子10年来平均身高从170.02厘米增至171.77厘米、长高1.75厘米便是明证。体型明显变化了,10多年前的服装号型标准自然需要改进。

  为此,东华大学服装设计和工程系研究人员建议,把原来国家标准的4种号型,进一步细化成7种号型:Y、YA、A、AB、B、BC、C,依次为瘦体、偏瘦体、标准体、稍胖体、胖体、偏肥胖体和肥胖体。上文提到的穿着“170/88A”的人群,将来就可在“170/88YA”、“170/88A”和“170/88AB”3种号型的细微差别中选到最贴身的衣服。

  建立人体数据库意义何在?“服饰卡”一刷衣服选好

  对于建立国内首个人体数据库的意义,张文斌教授评价颇高。

  “对厂家而言,有了数据库作参照,服装设计将更科学合理,有的放矢,设计师在打板时就不会‘毛估估’了;并且这些人体数据还可用于家具业、健身业等与人体工程学相关的一切行业。”

  “对消费者、尤其是男士来说,购买合体舒适的服装今后会变得容易。将来数据库在脖子、肩膀、手臂等细部尺寸上进一步完善后,消费者购买服装时将得到更人性化的选择。”

  “这个数据库在上海诞生,是与上海的经济发展水平和人们生活从小康率先向中等发达过渡的需求相适应的,这正是社会不断发展的写照。我在上世纪90年代去日本考察时,日本成年男子人均拥有正装数为26套,这是多么惊人的数字!现在,上海成年男子人均拥有正装数也就两三套吧。可以预期的是,再过5年,上海男士人均正装拥有数会接近10套,一套西装上班穿、下班也穿,假日穿、宴会也穿的事情不会再有了。这是一种必然,许多发达国家都是这么走过来的。”

  说到建议服装号型由4种增至7种,张文斌表示,这只是人体数据库建立后的第一个具体成果,研究服装工程的专家们正在酝酿依托数据库资源,开发个人智能化“服饰卡”——每个市民拥有一张记录自己人体数据的IC卡,到商场智能机器上一刷,机器便自动为你推荐最贴身、合适的服装。

  相关资料

  服装号型数字化

  我国现行的4种服装号型依据人体胸围减去腰围后的数值进行划分,简称“胸腰差”。一般胸腰差值越大,说明人越瘦,而差值越小,说明人越胖。华东地区的成年男子“胸腰差”的均值是12、13。4种号型的“胸腰差”:“Y”、“A”、“B”、“C”分别对应“22——17”、“16——12”、“11——7”、“6——2”的差值。

  新建议的7种号型则依据人体胸围除以腰围后的数值进行划分,简称“胸腰比”。“胸腰比”的数值比“胸腰差”的数值更精确,更能反映不同人体的细微差别。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