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农资价格:农资上涨影响农民种粮积极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18:57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3月12日电(记者江毅、杨三军)当前正值四川省农村小春生产和大春备耕的关键时期,记者近日到农村采访了解到,近来农资大幅上涨、小麦条锈病蔓延、劳动力大量外出、农村供电紧张等原因,影响了农民种粮积极性及农业发展。

  今春以来,四川各地化肥、种子、农膜等农用生产资料价格大幅上涨,增加了农民负担。省农业厅土肥处到德阳、绵阳、宜宾、自贡等地的调查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尿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素的批发价和零售价平均分别上涨18.1%和14.3%,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地膜价格比去年同期增加2000元/吨。农业大县三台县的种子价格上涨10%至15%,肥料价格上涨15%至25%。据省农调队测算,因农资涨价,每亩农田要增加费用30元左右,抵消了减少农业税和粮食直补政策给农民带来的好处。

  其次,农作物病虫害特别是小麦条锈病偏重发生,给四川的农业生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据四川省各地监测和省植保站预测,今年将是小麦条锈病的大发生年,预计发生面积1000万亩,目前已在全省18个市(州)的87个县发生,发病面积超过了100万亩。2003年,四川小春种植的1922万亩小麦中,有47.1%发生条锈病,减产8450万公斤。

  第三,四川各地青壮年外出打工多,只剩妇女、儿童、老人在家,劳动力缺乏,影响了春耕生产进度和新技术的推广。据武胜县反映,全县外出务工劳力17万多人,有6189户农民举家外出,抛荒土地1.2万亩,将导致减收粮食5065吨。三台县建平镇镇长曾荣富告诉记者,镇里有7000多青壮年外出打工,占劳动力一半左右,留守务农的大多是老弱病残,推广旱育秧、抛秧、病虫防治等农业技术十分困难。

  第四,四川部分地区农村供电紧张影响春季农田灌溉用水。据有关部门预计,今年3月全省电力最高负荷将突破1000万千瓦,而电网的最大可调出力仅在870万千瓦左右,日电量缺口在3000至4000万千瓦时之间。省农业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省春耕生产已陆续开始,农村用电量剧增,特别是四五月为四川水稻栽插提灌抽水用电的高峰期,如果供电问题得不到解决,将影响水稻生产。

  为确保粮食安全,四川省委、省政府将今年列为全省恢复粮食生产的关键之年,省财政在去年增加4000万元的基础上,今年再增加农业投入4000万元,力争使全省粮食总产量达到323.5亿公斤,比2003年增产5亿公斤以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