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时评:稳定当下农资价格地方政府应有作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19:26 新华网

  时评:稳定当下农资价格地方政府应有作为 ( 新华网 2004-03-12 19:26:59 )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 稳定当下农资价格 地方政府应有作为

  新华社记者鹿永建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使农民嗅到了中国农业之春的气息。春耕时节自南而北到来,农民却为种子、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的过快上涨而有些茫然不知所措。抑制农资价格过快上涨已成当务之急。

  在粮食价格上涨、中央重视农业的今天,农资价格有所上扬合情合理。去年底,当一些地方出现粮油等农产品价格上涨时,一些大型化肥经销商不禁欣欣然:化肥要卖出个好价钱了。事实果不其然。但是,四川、江西、黑龙江等地农民的呼声表明,目前一些地方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涨幅已经超过农民心理和实际承受能力,农资价格必须维持在一个比较理性、合理的层面上,否则农民、商家、厂家会一同陷入窘境。

  保障农资供应、稳定农资价格,责任首先在各级政府。这个方面,国家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包括对化肥生产经营实行优惠价格政策,降低进口化肥经营差率,取消上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半个月前发出了《关于对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过快上涨实行干预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省份价格主管部门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立即对未列入定价目录的化肥等重要农业生产资料研究制定抑制其价格过快上涨的干预措施。干预的具体方式和品种,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当地情况自行确定。

  两个多星期过去了,来自市场末端的农民所面对的农资价格,最能真实地反映当地政府在春耕这个关键农时对于农资价格的管控能力,鲜明地反映当地政府的行政能力、为农民服务的决心、勇气。为农民服好务,不像建一座大楼那样看得见、摸得着。但是,为农民服好务,才把中央一号文件落到实处,做到了以人为本。所以,农民完全有资格、有理由要求政府管好当地的农资价格。

  农资涨价过快对商家是竭泽而渔,饮鸩止渴。去年以来,不少大型农业生产资料经销商掀起一个建立直销体系的热潮,有的把店建到了乡镇一级。现在是他们显示自己的管理能力和树立品牌的时候了。一般来说,这样的大企业知道自己的化肥从源头到农民手中有多少利润空间。今天,把价格自觉控制在农民可以接受的合理范围内,可在农民中建立自己的信誉。农民种粮有钱赚,建到乡镇一级的销售网络才有生存和发展的土壤。至于那些只想在涨价风里赚一笔、不为农民考虑的奸商,特别是转手倒卖,层层加价者,如果不规矩,就得加以制裁。

  舆论监督是抑制农资价格上涨的利器。只顾自己发财、不管农民死活的商家出现一个就要曝光一个,价格监管不力的地方政府也要置于舆论监督之下,那些官商勾结、坑农肥己者,舆论监督可以使其无藏身之地。地方政府闻过则喜,可使舆论监督更加有力、有用。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即《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强调,农民增收问题不仅是重大的经济问题,而且是重大的政治问题。中央的这一精神,必须落实在当下抑制农资价格上涨过快上,一点都不能含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