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平是个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02:30 齐鲁晚报

  “我现在工作每天挣8块5,要生活,又要供孩子上大学,太难了。我没有太高要求,一天能多挣1块5毛钱就行了。”这是大庆油田清洁工王晓梅并不奢侈的“梦想”。

  尽管中国的GDP在过去25年中以高速度增长,但一部分农民、下岗职工等弱势群体的生活陷入困境。代表委员对此予以高度关注,他们认为,随着收入差距不断扩大,“公平”已成为社会稳定的一个大问题。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城乡收入差距过大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有所扩大。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收入分配课题组经过数年跟踪,完成了城乡收入差距问题调查报告。从1994年开始城乡之间收入差距出现了下降,但是从1997年起又逐步扩大。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由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1.8:1左右,扩大到3.1:1。区域之间的收入绝对差距也在拉大。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计算,如果衡量恩格尔系数,中西部还有多个省份尚未达到最低标准的小康水平,处于贫困或温饱阶段。

  “有形无形”必须兼顾

  当前,城乡差距、地区差距、居民收入差距的不断扩大,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三大障碍。而这三大差距最为集中、让人感受最为明显的是收入的差距。

  “收入差距的拉大,原因之一是政策和资源分配的倾斜度不同,也只有这只掌握政策资源分配的手才解得症结。”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杨圣明代表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善同委员认为,“从地区收入差距看,除了自然地理和资源禀赋等方面的客观因素,以往的区域划分和区域政策也是造成地区差距长期存在并不断拉大的主要因素。”

  长期以来的城乡分治,造成城乡之间经济交流的不平等。加上农业相对的低效益,必定加剧城乡之间资源分配的不均衡,这是城乡收入差距不断扩大的一个重要原因。吉林粮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宪鲁代表认为,当前城乡之间的收入差距是由“四个不对称”造成的:县乡财政供养人员过多,与经济发展水平不对称;农民与城市居民收入分配不对称;农业生产与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不对称,生产与消费相互脱节,产品价格信息反映滞后;农产品价格与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不对称,抵消了政策和粮食涨价给农民带来的实惠。

  “橄榄平衡”必须建立

  从实现农民增收和农业增产、五年内取消农业税、建立健全卫生体系、清欠农民工工资、振兴东北、加强义务教育特别是农村教育,到促进城镇就业和下岗再就业,这些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明确政策,无不着眼于“平衡”。

  “一个真正现代化的、稳定的国家必然是以中等收入阶层为主体,高、低收入者所占比重都不大的‘橄榄型’结构。”宋林飞委员说。而现实是,无论用何种界定方法,中国的社会结构还远远没有达到“橄榄型”。

  培育中等收入阶层,并不是要走“均贫富”的老路。而是在容忍一定程度差距的基础上,防止差距的过分拉大。政府工作报告正视了收入差距的存在,通过私产入宪,使那些合法取得较高收入的人群,有一种稳定安全感,继续寻求更大的发展;同时,在保护农民、保障城市低收入群体,以及扶持西部地区和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方面,明显加大了倾斜的力度。陕西代表团的一位代表说,这是一个在前进和发展中解决问题的办法。

  2002年,东西部地区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差已由上世纪90年代前期的5个百分点缩小到0.88个百分点,实施区域倾斜政策的西部大开发战略初见成效。李善同委员认为,政府工作报告这次将区域协调发展的问题,提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以弥合不断拉大的地区差距,令人振奋。

  要做“大蛋糕”,还要分好“蛋糕”。萧灼基委员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扩大社会保障范围,提高社会保障标准;二是改善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条件,提高农民扶贫标准,适当扩大扶贫范围;三是提高城镇低保标准,扩大低保对象;四是关爱特殊低收入人群,征收特种消费税,充实低保和扶贫资金等。 (新华社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