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病老人要捐遗体供医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05:43 时代商报

  “化成一股烟去没有意义……哪怕是大卸八块,我也能接受,我想得开……”重病老人要捐遗体供医用

  3月12日上午9时,辽宁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内六科609病房内。

  灿烂的阳光透过窗棂静静地泻下。病榻上,一位瘦削的老人将期盼的目光长久地投向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门口。家人知道,他在急切地盼着公证人员的到来,以尽快办妥身后捐体的手续。受尽癌痛折磨 勇敢承受打击

  老人姓高,今年71岁,家住沈阳市大东区,是沈阳电子工业技术学校的退休工人。

  早在1999年,他就曾因患鼻咽癌而做过大手术,术后老人身体恢复很快,一向乐观开朗的他决心要好好安排自己的晚年生活。谁料,一年前老人开始大咳血。

  医院确诊他为左侧肺癌。起初,家人将这一消息封锁起来,可老人仿佛从自己日益加重的症状中觉察到了什么,他告诉儿女:“别瞒着我了,我清楚自己的身体,可以承受任何结果,哪怕是最坏的。”家人无奈告知他实情,老人果然平静地接受了。留下最后心愿 身后捐献遗体

  在辽宁中医学院附属医院接受一段时间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后,咳血止住了,病情有所稳定,老人出了院。之后他一直靠药物巩固治疗,因为经常到门诊取药,与内六科殷东风主任熟悉起来。

  在一次谈话中,老人将自己心中深藏已久的想法“抖”了出来:“我知道,目前医学还没有攻克癌症这道难关,我希望我去世后把遗体捐献出来,供你们研究,算作一点贡献吧。”殷主任感到震惊,老人崇高的奉献精神和敢于摈弃陈规旧俗的勇气实属难得。他立即与遗体接收单位———辽宁中医学院人体解剖教研室取得联系。

  今年2月20日,老人因咳嗽、胸痛、病情恶化再次入院,经检查发现肿瘤已经发生骨转移,一周后老人行走费力,随即瘫痪在床,腰以下失去痛觉。饱受病痛折磨的他依旧念念不忘自己最后的心愿,不断催促家人为他尽快办理捐体手续。

  老人的一些亲友起初想不通,顾虑重重。老人的执著和真诚最终说服了他们,他们表示愿意在公证书上签字同意。

  面对记者的镜头,老人表示:“不要搞得张扬,这不算什么。”老人身体很虚弱,说起话来断断续续的,声音很低,“我知道自己来日不多了。人总有一死,我考虑了很久,化成一股烟儿而去没有意义,如果把遗体捐献出来供医学研究,让有用的器官或者眼角膜实现再利用,这多有价值!哪怕是大卸八块,我也能接受,我想得开……”自愿捐体甚少 义举值得弘扬

  辽宁中医学院人体解剖教研室李向春老师告诉记者,这是该院遇到的第一例生者自愿捐献身后遗体的情况,他们非常尊重老人的想法,钦佩他的义举。

  志愿捐献遗体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象征,由于受传统思想观念的束缚,目前在我国自愿捐体者甚少,医学院校尸体严重匮乏,而一些欧美发达国家医学院的学生能够在学习期间一人或几人解剖几具甚至十几具尸体。肿瘤病人留给人类的是一具从医学上讲非常有价值的遗体。因为医学工作者能够从遗体身上找到肿瘤组织,继而进行解剖、研究、分析,以期找到新的发现,为人类最终战胜癌魔积累经验。

  据悉,老人的单位已出具了相关证明,公证人员表示下周会赶到病房为老人做身后遗体捐献的公证。我们祝愿老人最后的心愿能顺利达成,也相信爱会陪伴他幸福地走进夕阳中……本报记者 吴丹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