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冶炼厂大烟囱开始“体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05:44 时代商报

  昨日施工人员为其钻孔打眼,沈阳铁西区的这个标志性建筑是拆是留尚是一个谜团———冶炼厂大烟囱开始“体检”“沈阳冶炼厂内的3根烟囱要拆了,工人们正在给烟囱打眼钻孔呢。”

  昨日下午,一位市民向本报打来热线电话,记者随即赶往沈阳冶炼厂。在现场,记者看到沈阳炮兵学院的施工人员正在进行紧张的勘测工作,而据铁西区介绍,这3根烟囱的去留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要看最后的勘测结果,看其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市民报料:“沈阳冶炼厂院内的3根烟囱要拆了!”

  昨日下午2点左右,一位市民给本报打来电话:“沈阳冶炼厂院内的烟囱要拆了,我看见工人正给烟囱打眼钻孔,估计一会儿要爆破拆除。”沈阳冶炼厂3根百米烟囱的命运一直牵动着很多人的心,记者接到电话马上赶往现场,一探究竟。工作人员:“我们在进行勘测加固工作”

  在冶炼厂的院内,记者发现在最东侧的烟囱底下聚满了人,而靠近东侧的两根百米烟囱则已经穿上了蓝白相间的“围裙”。人群中有五六位头戴安全帽的工人正拿着钻孔机在烟囱的底部钻孔,这些孔的排列很不规则,直径大约在5厘米左右。记者向一位工作人员询问:“钻完孔什么时候安装炸药?”他回答:“那得看进程。我们得听指挥,你问我们的负责人吧。”记者注意到,钻孔的工人们所戴的安全帽上醒目地写着“爆破”两字。

  当记者向一位沈阳炮兵学院主持爆破工作的负责人询问此事时,该负责人称:“我们进行的勘测工作是给烟囱做‘体检’,是准备给烟囱加固的。”铁西城建:烟囱去留尚未定

  记者随即与铁西区城建局取得联系,局长杜可风告诉记者,在今年铁西区的人民代表大会上,有人大代表提出建议,目前冶炼厂的围墙已经拆除,院内的3根烟囱不但影响市容,而且其中还存在着安全隐患;另外烟囱里面厚厚的烟垢对环境也有一定影响,因此建议拆除。但现在有关部门正在对烟囱进行勘探,拆不拆最终要看勘探的结果。本报记者 冯岚背景链接

  沈阳冶炼厂是当年全国最大的冶炼厂,这3座烟囱“年龄”最大的已经68岁了,始建于1936年的那座大烟囱底部外径达9.1米,顶部外直径5.3米,壁厚60厘米,原用于沈阳冶炼厂铅冶炼系统。沈阳冶炼厂原来排放的二氧化硫占全市总排放量的42%,铅尘排放量占全市的98%,2000年4月,国家决定对其关闭停产。

  是否拆除沈阳冶炼厂3座百米以上的烟囱,从2002年开始有关部门就开始进行论证,当时引起了一番激烈的争论。沈阳市人大代表李刚和何文江认为,拆除3座烟囱意味着沈阳告别高污染、高能耗的老工业时代,步入新工业时代的历史性时刻。同时沈阳市人大代表冯有为和王真新则明确表示,反对将其拆除。他们认为沈阳冶炼厂的烟囱是我国老工业基地的象征性建筑,认为可以修建一个烟囱主题纪念馆,教育后人不要忘记牺牲环境求发展的惨重代价。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