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省廉江发现占地1400多平方米的汉代古墓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08:21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3月13日电花眼日前在广东省廉江市青平镇发现的占地1400多平方米的古墓群,被广东文物考古专家确认为汉代古墓,出土了一批产于汉代的宝贵文物,同时还发现一座建于明朝嘉靖年间的古城堡。

  2003年11月,渝湛高速路基勘探队在廉江市青平镇息安村委会和多别村委会路段勘探路基时,发现山坡上有大量古瓷碎片。今年2月12日,由广东省和湛江市文物考古专家组成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联合考古队,展开大规模抢救性发掘工作。

  古墓群遗址主要分布在青平镇两个地方,一是该镇多别村委会办公楼左侧山坡,占地约1000多平方米,是渝湛高速公路出入口经过之地。另一遗址在距离多别村委会办公楼约3公里处的渝湛高速主干道上,占地400多平方米。

  广东省文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冯孟钦说,根据瓷质、纹样装饰及土质推算,初步认定是汉代古墓,其瓷片也是汉朝的产品,距今约2000多年。两处墓群遗址出土的文物中,有陶罐、瓷碗、瓷枕等,瓷质坚硬,瓷泥细腻,釉厚均匀。

  在考古工作人员发掘古墓群时,又接到村民报告,附近城堡村有一座古城堡。经考古专家进场考证,认定该城堡是明代嘉靖年间所建。该城堡呈四方形,每边长约76.86米,高约7米;城墙上有碉堡和炮眼,已爬满了野藤,有的还长了树木,城堡内杂草丛生,幽深阴暗。城堡村全姓曹,约200多人。据该村族谱记载,该村村民原来在城堡里居住,于1972年才搬出城堡。

  据修编于清朝光绪18年的《石城县志》记载,息安城堡距城(廉城)西南100里,明代嘉靖42年设。考古人员推断,建如此庞大的城堡,可能与当时的社会治安不好有关,或者与明代沿海一带倭寇猖獗有关。城堡的发现具有历史研究价值和观赏价值,建议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加以保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