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共话题:突发精神病威胁旅客列车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10:5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人们常常把旅客列车比喻为“流动城市”。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旅客列车成了一个人、财、物大流动的承载体。然而,在这个流动的城市里,突发性精神病人的行为却威胁着旅客的安全;同时,由于精神病人不负刑事责任,因此,如何解决突发性精神病人在发病时造成的危害,也是一个值得我们从法律角度关注的问题。几分钟的恐怖之旅

  今年春运期间的一天凌晨,由福州开往贵阳的1023次列车,行驶在湘黔铁路贵州境内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的凯里至镇远站区段,经过两天一夜的长途旅行,旅客大都进入梦乡。

  突然,一阵撕肝裂肺的惊叫,从列车中部传来,一阵骚乱之后,人们惊愕地发现一名身强体壮的男青年手持锋利的砍刀向2号车厢冲来,他咆哮着挥舞砍刀向无辜的旅客砍去。列车员江株平见状,奋不顾身地冲上前,一把紧紧抱住这名男子,不料该男子却挣脱开来,用砍刀向列车员头部狠狠砍去,江株平顿时血流如注,一下昏倒在车厢地板上。一名旅客因躲闪不及,也被砍伤。

  乘警接到报案后紧急赶到,一名乘警脱下警服装扮成旅客靠近行凶男子,在旅客的协助下,经过一番搏斗,终将凶手制服。整个事件虽然不过几分钟时间,但旅客们却都觉得仿佛在极度恐惧中度过了好几年。后经医生检查,列车员江株平伤势严重,头部被砍了2刀,脸部中1刀,医务人员紧急救治,头部被缝了9针,脸部缝了8针。

  然而,通过司法鉴定,这起事件的凶犯是一个突然发病的精神分裂症患者,根据我国《刑法》第18条规定:“精神病人在不能辩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的时候造成危害结果,经法定程序鉴定确认的,不负刑事责任。”

  于是,这起轰动一时的列车凶杀案就这样悄无声息地了结了。比犯罪分子还难对付

  精神病人带来的治安隐患,作为严重的社会问题,时常突然“光顾”旅客列车这个“流动的城市”。

  突发性精神病大多发生在旅途之中,由于该病突发性强,患者不分时间、地点、不择伤害对象,手段残忍,防不胜防,其危害性有时超过不法分子故意犯罪。

  谈及此事,一些乘警和列车员无不面露难色,制服突发性精神失常行凶者,从某种角度讲比制服罪犯难度更大,危险更大。

  由于精神病人表现为人的行为、知觉、思维、情感、智能的失调,因而,病人精神活动的变异,不仅仅给病人自身造成损害,最重要是威胁着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给社会带来不良影响,给铁路运输带来损失,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

  列车突发精神病在医学上叫抑郁分裂症。产生的原因主要是长途乘车疲劳,长时间无睡眠,加上列车上拥挤,空气污浊,怪味难忍,体力的大量消耗。部分人因为原有精神病史或在人生中遇到重大挫折精神负担重,以及带有大量现金、贵重物品的旅客,精神压力过大,极易诱发突发性精神病。呼吁有关部门的关注

  据不完全统计,仅是今年春运期间,在贵阳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执乘的旅客列车上,就发生136起旅客突发性精神病情况,轻者精神恍惚,重者突然跳车,更为严重的是持械行凶和杀人,不仅干扰了铁路运输正常秩序,而且还威胁着旅客和列车工作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

  从历年情况来看,发生突发性精神病最多的是开往西线的列车,患者90%以上是民工,尤其是以到四川、重庆、贵州的各趟列车最为突出。因为这些列车的民工流量大,超员严重,运行时间长,车厢拥挤,空气不畅,人就更容易产生焦躁情绪和幻觉,发生突发性精神病。

  医学界认为,旅行性精神障碍是在多方面因素的综合作用下,使人体心理、生理以致精神上无法承受而导致精神病变,而防止和减少旅途中突发精神病的有效措施,就是创造安静、舒适的旅行环境,应该说,这几年铁路部门采取了多种运输方式,大大缓解了铁路运力的紧张状况,同时在一些热线列车上配备了随车医务人员,尽量把有发病征兆的精神病人控制在萌芽状态。

  但是,由于春运期间旅客列车的人员急剧增多,给旅客列车这个“流动城市”的管理带来了新的难度和课题。有关部门应尽快研究对策,制定相应措施,比如限制民工在客运高峰期间外出,加强首次外出打工者的监护及早期发现病人等,以保障铁路运输畅通无阻,确保旅客一路平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