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郭海亮:要带着感情去解决三农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11:39 新华网

  人大代表郭海亮:要带着感情去解决三农问题 ( 新华网 2004-03-13 11:39:37 )

  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吕梁地委书记郭海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解决“三农”问题要在“多予、少取、放活”上下功夫,要带着对农民的深厚感情去解决“三农”问题。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郭海亮介绍,吕梁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也是资源富区,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和巨大的发展潜力。近年来,吕梁地委、行署紧紧围绕脱贫与发展这一主题,积极实施项目牵动战略,狠抓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实现了区域经济的速度和效益同步增长。2003年全区GDP完成130亿元,同比增长15%,分别比全国、全省高出5.9和1.8个百分点;财政总收入完成23.19亿元,同比增长42.02%,高出全省12.26个百分点,增幅位居全省市地第一;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510元,同比增长4.7%。但是,与先进发达地区相比、与人民的要求相比,这里仍然存在较大的差距。特别是存在着三个掩盖的问题,即财政收入的高增长,掩盖了农民收入的低增长;部分县市市政建设的成绩,掩盖了农村的落后;一些好的典型和富裕户,掩盖了面上的贫穷。

  郭海亮真诚地说,实实在在讲,我们现在最弱的是农业,最穷的是农村,最苦的还是农民。因此,在吕梁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必须高度关注三个掩盖的问题,进一步提高解决三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扎扎实实搞好贯彻中央1号文件的配套措施。为了全民贯彻落实好中央1号文件精神,针对三农问题在吕梁的具体表现,紧紧围绕增加农收入,吕梁地委在多予、少取、放活上下功夫,推出了切实可行的配套措施。

  一、加大感情投入力度,在改变作风上下功夫,全区上下形成促进农民增收的氛围。吕梁老区人民在战争年代为革命流血、捐躯、做出巨大贡献,但至今没有彻底摆脱贫困。因此各级干部必须带着感情、铺下身子抓三农。

  二、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在多予上做文章,加强对农业、农民的直接扶持,形成全新的投资格局。要求各级政府每年要拿出不低于当年本级财政收入5%的资金用于农业发展,并确保涉农资金足额到位。扩大对农民的小额贷款覆盖面,主要支持农民发展种、养、加等生产项目,贷款期不少于1年。加大以工补农力度,要求县市从煤炭等矿产资源开采企业按每吨2元收取补农资金,专项用于农业综合开发。每年从地区财政安排的农业切款经费中拿出一部分建立农业产业化发展基金,重点用于农业企业家培训、农业企业贷款贴息、技改扩建、原料基地建设和绿色产品认证,同时建立农业风险的支持和保护制度。设立财政扶持贴息资金,对创办林木基地100亩以上,创办涉农经济实体销售收入50万元以上的通过财政贴息给予扶持。严格执行耕地征、占用补偿制度,保证农民承包土地合法权益。

  三、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在少取上严把关,真正减少农民的隐性支出,确保农民收入有实实在在的增长。彻底取消农村义务工和劳动积累工。对农村集体生产、公益事业所需资金、劳力,实行一事一议上限控制。各级安排的建设投资要量力而行,不能以农民筹资筹劳配套。根据经济发展情况,以县为单元逐步取消农业税,积极报批减免特困户银行贷款。认真落实国家对贫困地区税收优惠政策和灾歉减免规定,严格执行农村税费改革政策。认真落实贫困县农村中小学收费一费制,压缩村校必要开支,切实减轻农民子女上学负担。对农民实行免费技术服务,贫困县农机驾证免收50%的费用。坚决禁止农民人均纯收入不达865元的乡、镇、村投资楼、堂、馆、所等非生产性建设项目,坚决杜绝面向农村的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农民用电与城市同网同价。除主要党报党刊外,任何部门、行业报刊,不准强制或借考核、评比之机变相要求农村订阅。同时要严格执行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公布的15项涉农收费减免规定。

  四、加大体制改革力度,在放活上出实招,破除农民增收的体制性障碍,形成农民增收的良好环境。改革城乡户籍制度。从今年起吕梁各县市全面开展户籍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取得经验后逐步推开。

  五、加大对农村科技教育扶持力度,进一步提高农民综合素质和致富能力。在全区推开农科教结合工作。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力度,对运用农业先进技术、优种、肥料和新的生产方式的农民,地县农业科技部门要在专项经费中予以扶持。地、县市和乡镇政府一定要把中央财政教育转移支付经费及时、足额拨付到位,决不允许截留挪用。地、县市政府安排专项培训基金,由劳动局牵头,教育、科技、工、青、妇配合,加强对农村干部和农民实用技术培训,提高农民外出就业能力。

  六、加大劳务输出力度,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推动农村富余劳动尽快向非农产业转移。地、县、乡各级政府都建立了劳务输出机构,分管劳务输出工作。

  七、继续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用产业化、特色化农业带动农民增收。突出抓好特色农业布局、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培育工作;大力发展以红枣、核桃、仁用杏为重点的经济林;依托龙头企业,加大特色农产品和畜禽产品的加工转化力度。继续抓好六大增收工程(即旱作节水、退耕还林、种草养畜、农产品加工、移民搬迁、劳务输出)促进农民稳定增收。

  郭海亮说:作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吕梁人民一定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一定要十分珍视并紧紧抓住中央1号文件为消除三个掩盖、解决三农问题带来的良好政策机遇,全面消除和克服影响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致富的各种因素,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