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专刊专题 > 正文

《长三角》专刊:苏州市长回应网上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12:29 人民日报·华东新闻《长三角》专刊

  ●苏州的发展,并不只是体现在几个数字上,我们更应该看到苏州发展的本质。如果只是通过几个经济数字来看待苏州的成绩,这是很片面的。

  ●每一个历史阶段都有其特有的发展模式。苏州今后该如何发展,还是要在实践中来确定。苏州的发展需要不断地创新,不断地注入新的活力。

  近几年,苏州的发展成绩有目共睹,经济总量接连超过了一些大城市,直逼上海。

  在摘金夺银的荣誉背后,也有一些议论甚至是质疑,比如,“苏州凭什么发展这么快”,“外向型经济的超速发展是否会给苏州带来负面影响”,“苏州的发展模式隐忧重重”,等等。前不久,网上流传着一组网民批评甚至是“讨伐”苏州的文章,更是引来关注。

  集“荣辱”于一身,作为苏州市市长的杨卫泽如何看待苏州的发展,又会如何回应这些质疑之声呢?

  全国两会期间,记者在北京采访了杨卫泽代表。

  撰文/沈文敏

  对所有的事都不能因噎废食、以偏概全

  记者:前不久,网上流传着一篇网民批评甚至是“讨伐”苏州的文章,你是否感到了压力?

  杨卫泽:你说的这篇文章我没有看到过。确实,现在外界对苏州有一些议论。我以为,对苏州的发展还是要奉行邓小平同志所讲的“不争论”的原则,以事实来说话,用实践来证明。

  我坚信一个观点,即任何事物都有其两个方面,你不能只看一个方面,而要看它的全部。苏州的发展也是如此。任何地方的发展,都是在一定的阶段背景下,带有一定的客观历史性的,不能认为某件事情完全正确或完全错误。

  现在,从发展的角度来看,苏州不仅要继续发挥外向型经济,或者说是开放型经济的优势,而且要在这些优势继续保持的前提下,加快发展民营经济、混合型经济,以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规模经济或股份制经济。

  每一个历史阶段都有其特有的发展模式。苏州今后一个阶段该如何发展,我认为还是要在实践中来确定。苏州的发展需要不断地创新,不断地注入新的活力。

  现在,很多人都在提发展“知识经济”,到底“知识经济”是个什么样子,恐怕没有人能够说得清楚。中国改革开放以前,你讲要发展外向型经济是没有用的;中国没有确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时候,你大讲发展民营经济又有什么用呢?我认为,对待所有的事情都不能因噎废食,以偏概全,要客观地、全面地看待一个事物,这当然包括苏州的过去、现在乃至将来的发展。

  苏州的发展,远远不只是几个数字的增长

  记者:近几年,苏州的各项经济指标增长迅速,但也有人认为,这些数字并不能说明苏州的实际。

  杨卫泽:我们不能只是简单地看到苏州的几个经济指标数字,不能简单地看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长,而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这一问题。我们讲发展不是讲增长,要清楚这一点,不要认为数字增长快就是发展快。

  另一方面,苏州的发展,并不只是体现在这几个数字上,我们更应该看到苏州发展的本质。如果只是通过几个经济数字来看待苏州的成就,这是非常错误的,而且是很片面的。我举个例子,苏州过去是以传统工业,主要是以轻纺工业为主的城市,而现在是以高科技产业为主的城市,产业层次是完全和国际化接轨的,苏州目前电子信息产业已排名全国二三位。当然,有人讲苏州发展的这些产业都不是“民族的”。我想,对是否都是“民族的”要作具体分析。我们要不求所有,只求拥有。

  此外,看发展还应该看到苏州的环境和生态,特别是人与自然协调的方面。近一两年,苏州新增的绿化量相当于历史累积的14,而且苏州获得了国际花园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的称号,还有,所辖的市全都成为国家环境模范城市。另外,从政治文明的角度来看,苏州还是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城市、全国卫生文明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党风廉政建设也走在前列。再从文化角度看,对于苏州的历史文化保护,虽然也有人提出过不同的看法,但不管怎么说,苏州的古城保护在全国是较好的之一。还有我们苏州各级干部创业、创新、艰苦奋斗的精神,最突出的就是张家港精神。这些物质的与非物质的成绩,都是苏州发展积累的财富。

  因此,不能简单地把苏州看作是增长而不是发展。发展是什么?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至少我们走上了这条轨道,没有偏离这条轨道。但是,走在这条轨道上是否很平稳,行驶的速度是否适宜,这需要我们不时地调整和调节。可能有时候我们需要微调,就像扳道工要扳扳铁轨,驾驶员方向盘要把握准确,车辆装配的技术要提高一些,否则火车怎么能够提速呢?所有的这些问题,就是要以一种批评的眼光看自己,要善于扬弃自我,善于超越自我。

  现在有些人质疑苏州的高速发展,我个人以为发展不能一刀切,有条件的地方还是要能快则快,当然,是要效益好的快、质量好的快,才是有发展的快。没有条件的地方去强求增长,或者说是掠夺式地增长,是必须坚决反对的。

  中央希望东部地区率先实现现代化。那么作为东部地区,发展的速度就要快一点,而且发展的质量要高一点,这样就能更好地支持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发展。因为经济的增长最后体现于财力的增长,有更多的财力才能解决社会的协调发展,社会的全面发展,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等问题。

  苏州要制定能管50年的发展规划

  记者:有人认为,苏州目前的城市规划、建设和功能布局,与实际发展需要之间出现了不适应,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杨卫泽:我们应该实事求是地来看待苏州的发展。苏州以前是一个小城市,基本上是一个消费型的城市。苏州和直辖市或计划单列市有所不同,这些城市一般都有较雄厚的经济基础或工业基础实力。而我们苏州是借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尤其是靠最近一二十多年才快速发展起来的。

  不少城市从一开始对其构建的城市框架就和苏州不一样,这直接导致国家对城市规划发展的产业项目也不一样。苏州是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发展的产物,并不是按照某个产业布局规划实施的产物。

  当时的城市布局并没有考虑到苏州现在的发展模式,因此城市布局方面与现实发展有一定的差距,肯定会带来很多的不适应。例如,城市的规模、城市的功能等。这就要求我们去主动地适应而且要超前地规划,特别要着眼于长远,要以国际眼光去规划。

  所以,我们现在提出要搞50年的规划,而不是搞10年或20年的规划。这是面对现实的一种科学规划。

  当年在计划经济条件下,规划一般是人为的布局。现在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开放的条件下,经济全球化的条件下,我们要构建的是今后50年的苏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规划,这里面包括产业结构、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旅游、文化等。在这个规划设计中,我们将充分吸收国际上最先进的科技理念,从战略高度来进行规划,研究这个城市有多大发展空间,应该有怎样的战略定位,等等。而我们过去的规划,侧重的是有多少发展速度,多少人口。现在,客观现实要求我们必须搞一个更长远的规划,这也是我们苏州对过去规划工作中存在弊端的一种深刻反思的结果。

  我们过去的规划管的时间都很短,城市规划一般10年或20年,所以造成了很多浪费、很多重复的拆迁。我们一些地方存在的问题,不仅仅是一个人口多的问题,而且是规划短视、不科学造成的。

  我举个例子,解放以前造的房子、修的路,现在不适应了,要动迁,要改造,是情有可原的。而近一二十年新造的房子,也不适应了,也需要拆迁了,这是不可饶恕的。这就说明决策者在规划上的短视。为什么国外有些规划是100年前做的,今天还能适应,很多设施现在还在运用?这方面,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相关专题:长三角专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