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互联网时代,诚信经营是铁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15: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郭之纯

  “诚信,维权”是今年“3·15”确定的主题。就笔者的体会而言,这个主题确实是“照顾现实”的必需。因为以目前的“诚信”问题之严重,我们已经很难单从一个消费者的自身权益角度出发去关心此事,而是亟待“全民动员”唤醒企业的诚信意识。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问题有多严重呢?概况从近日《经济参考报》的一篇报道中可知:商务部企业信用体系研究课题结果表明,我国企业每年因为信用缺失而导致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高达5855亿元。

  哪怕是在有着十几亿人口的中国,5855亿元这个数字也是极为惊人的。只因为信用问题,损失竟已至全体国民平均每年每人450余元!“3·15”前夕回味这个数字,有点苦涩的感觉———要有多少因不守诚信而“鸡飞蛋打”的案例,才能“支撑”起这么一个庞大的数字?

  面对如此损失,相关企业自尝苦果当然是咎由自取。然而,这些损失也与我们消费者有关———且不说用不用担心有些损失最终会通过各种方式转嫁到消费者头上,只说如此大面积的“诚信灾害”,已经将我们的消费行为陷于一种无所适从、担惊受怕的现实尴尬之中。面对如此防不胜防的危险,我们是应该愤怒,抑或苦笑?“无奸不成商”几乎成了某些人心底深信不疑的“商业文化”。5855亿这个数字,无情地打了这种恶劣的“商业文化”一记闷棍。“不诚信”之所以造成惨重损失,是因为随着互联网的普及,随着资讯时代的到来,无论好事坏事,只要是轰动的事,和大家休戚相关的事,刹那间便可传遍千万里,传到这个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如果说“诚信才能赢得恒久的市场”这句话,在封闭的农耕时代只是一种美好的愿望,只是普通人们对商业经营者的一种道德说教,是近乎“务虚”的“高蹈”的话,那么,如今这已经是一条铁律。

  所以,我期待5855亿这个数字,能唤醒整个社会的诚信意识,并还市场经济经营原则一个清白。对企业来说,唯其如此才能抢占到更大的市场,在市场经济舞台上占据尽可能的主导地位;从一个消费者的身份来看,唯到那时,才可能尽情享受物质文明带来的福祉。(夏天/编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