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在两会唱主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15: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两会上,报道中,大写的“人”字冲击强

  传民意,听民情,百姓的“小”事大文章

  连续10余天的全国两会即将降下帷幕,本报的两会报道也接近尾声。回顾两周来每天数十篇热辣辣的会议报道,以人为本、关注民生,一个大写的“人”字跃然纸上。

  百姓生活

  “社保金”开局气势开阔

  两会报道媒体的激烈竞争,已发展到重视一城一池的地步。而这其中的开局部分又堪称重中之重,甚至直接关系后续报道的气势。就这一点而言,《羊城晚报》本次全国“两会”的个人所得税挂钩养老金,无疑抢了个“头彩”。3月2日,也就是政协会议开幕的前一天,“全国政协委员喻军建议个税缴交与社保捆绑:交税多的养老金水涨船高”就在本报抢先出闸:在当前社会个人纳税意识不强、社保金不足的情况下,个人交税的一部分可否提取为养老金?而这种“挂钩”是否又会影响他人的养老金发放?继而又有人大代表提出,广东可否先行一步征收“社保税”?……一系列直接关乎你我退休生活的解释性报道连做四天、环环相扣鱼贯而出,不但先于其他媒体提出命题,而且步步为先回答了读者的提问。

  除此之外,“贫苦夫妻婚检免费?”、“买车征税是否太高了?”、“房屋面积复核由第三方介入”等等关乎普通老百姓生活改善的话题,也频频见于报端,引人深思。

  公民人权

  “私产入宪”大鼓大呼

  “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这是马克思《共产党宣言》中的一句名言,其潜台词是:以人为本、保障人权。

  正基于此,在报道此次两会向全国人大提交的举世关注的宪法修正案草案中,本报也同时利用9日当天一版和二版两个头条的篇幅,把焦点定格在“保护私产、征地补偿、保障人权”上。

  事实上,这也与本报两会期间“顶天立地”的报道思路不谋而合———顶天:政府声音、展示亲民本色;立地:传民意、体现以人为本。即使在当天解读5日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本报的这一报道方针也展露无遗:“掂一掂‘报告’几多含金量?百姓受益1936亿元”,“今晨,来自《政府工作报告》的最新的信息:政府要尽责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类似“挑战”现有政策法规、以人为本的报道俯拾皆是:“‘养鸡大王’快人快语,人大代表热议———养老险‘大头’为何带不走”,提出为什么职工领取养老保险金只能拿走“小头”的怪事,从而建议改革养老保险金制度;“非服务业验乙肝完全没必要”为保障乙肝病毒携带者就业权利建议;至于“十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就三个‘黄金周’提出全新设计———春节放九天国庆轮流休”,则直接向现行黄金周制度“发难”,一连三天也做得有声有色。

  关注权益

  农民外来工妇女成焦点
体现以人为本,人民的权益应是关注焦点。本次“两会”报道中,为权益张言也让读者耳目一新。

  随着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五年内取消农业税,使得“关注农民收入、关心农民权益”在本次“两会”中也热至沸点。“聚焦‘三农’议案千钧重”、“老板欠薪岂能‘补偿’了事”、“广东会尽量提前取消农业税”、“春运火车票应否‘民工特价’”、“广东农民减负率全国第一”等皆是此类话题。

  外来工、城市流动人口去年全国已有6000万,但如此庞大的人群至今在大多数地方还是“边缘人物”———对其如何解除种种政策歧视?“流动人口管理,立法方能治本”率先开“炮”,“粤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外来人员可凭新身份证免费申报‘暂住备案’:建议三五年内取消暂住证”等等体现民意。结婚多年而离婚的女性合法财产权益如何受到保护?“老来分手被‘扫地出门’怎办”,提出这个极具社会性、普遍性和新闻性的话题,报道被安排在国际三八妇女节这一天推出,冲击力之强溢于言表。·汪令来·

  图:两会新闻战异常激烈

  (夏天/编制)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