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触摸春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15: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谁说他们心灵的窗户已经关闭?

  他们感知世界的眼睛这样开启!

  文/本报记者 区健妍 图/本报记者 黄伟江

  春暖花开,万物焕发勃勃生机。

  昨日,广州市3000多名中小学生,乘着植树节的春风,来到了华南植物园探春赏花。当中还有一群特殊的小朋友———18位来自广州市盲人学校的盲童,这群特殊的孩子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感受了春天的气息和生命的关爱。

  小心地嗅

  春天味道就是如此

  上午9时多,18位小盲童在14位老师的照顾下,相互牵着手进入了华南植物园。经过植物园大草坪时,走在队伍最前面的盲童苏永承突然停住脚步,并对身旁伙伴大喊:“我闻到了花的香味!”跟在后面的小朋友立即沸腾了起来:“老师,老师,让我们去闻闻花香吧。”此情此景,震撼了在场的每一个人,老师也不由自主地改变了方向,把孩子们领到前方一丛丛鲜红欲滴的映山红前。

  在一位周老师的搀扶下,年纪最小年仅4岁的女童何采萦得到了赏花的优先权。周老师拉着她的小手,轻轻地放在一株映山红的花朵上,手指接触花瓣的一刹那,采萦的小嘴角高兴得翘了起来,连连问:“这就是花吗?它长什么样子啊?”清新的花香仿佛也触动了她的神经,她探着头,用鼻子小心翼翼地嗅了几下:“哇,真香!”周老师轻轻地告诉采萦:“这就是春天的味道。”

  就这样,18位盲童以自己特殊的方式“赏”了花。负责带队的赖燕萍老师告诉记者,这10多位小朋友几乎都是先天失明,他们当中最大的11岁,最小的只有4岁,分别来自广州、南海、东莞等城市,有的已经在学校三五年了,有的才来不久。

  赖老师说,其实盲童和其他普通孩子一样,热爱自然,热爱生命。每年春暖花开的时候,学校都会特地安排他们到公园春游,让他们和正常孩子一样,感受春的气息。

  轻轻地碰

  摸到小树既惊且喜

  在绿油油的大草坪上,孩子们整齐地围坐了起来,好奇而专心地听老师讲述关于春天的故事。一位老师说:“今天是植树节,每年的这一天,人们都会到郊外植树……”话音未落,盲童小伟举手发言了:“老师,我们也要植树!”
对于这个简单而美好的愿望,老师们一时语塞。怎么回答呢?告诉他们,眼睛不好植树会有困难?不行!这么伤害孩子的话绝不能说。此时,华南植物园的工作人员为她们解围了,为了满足盲童的小心愿,这里将破例举行一个特殊的植树仪式。

  盲童们被领到了附近的一个苗圃。工作人员特地找来了一株珍稀树种南方红豆杉,并挖好了一个小树坑。大家围在树坑旁边,专心地听着叔叔阿姨的指挥。树苗下坑前,盲童们被获准用手摸摸小树苗。只见他们既惊又喜,每人轻轻地碰了一下小树干,就立即把手缩了回来,生怕自己的小手会破坏小树苗。在老师的帮助下,小树苗成功地种上了,大家欢喜得拍起了手掌。临走前,他们逐个排着队为小树苗浇了水。

  图:在草地上呼吸春草的芬芳

  慢慢地搜

  枯叶鲜叶都是宝贝
此时,一群身穿校服的小学生在盲童身边经过,大家
  立即被欢快的笑声吸引了过去。行进中,8岁的何铖璋突然被绊了一脚。他慢慢蹲下了身子,伸出瘦弱的双手,不停地在草地上搜索,终于他抓到了绊倒自己的“祸首”———几片凋落的大榕树叶子。他立即兴奋地叫了起来:“老师,我找到了树叶。”

  仅仅是几片树叶,就让他们兴奋了起来。原来,一个月多前,盲童班的小朋友刚上了一堂学做树叶标本的课,他们正愁着没有合适的叶子做试验呢。大家还你一言我一语:“叶子干了,很快会烂。”“软软的叶子是刚落下的,可以做标本用。”

  孩子们几乎不约而同蹲下了身子,一双双小手开始细心地搜找着落在草坪里的树叶。凭着感觉,他们把叶子分成了两份,一边是枯黄的干叶子,一边是刚刚凋落的新鲜叶子。随队的陈老师深有感触地说:“他们外出的机会太少了,所以别人看来最普通的一草一木,对他们来说都是宝贝。”

  后来还有孩子提出,请老师带他们到垃圾桶前,把干叶子、坏叶子扔掉,说这样才环保。

  图:步履蹒跚地走着,发出快乐的呀呀声

  淡淡的笑

  小花小草又长大了

  据盲人学校的老师们说,别看这些孩子现在有说有笑,可很多时候他们都沉默不语。这群盲童
中还有几个“多重”盲童———既看不到,也不会说话。赖老师说,“多重”盲童都是先天失明者,由于缺乏应有的教育引导,他们大都患上了自闭症,慢慢地从不愿意说话,变成不会说话。教育盲童已经很困难,要让“多重”盲童重新融入生活就更不容易了。

  丹丹就是一个特例。她今年11岁,但受失明和自闭的影响,智力只有4岁。为了唤醒丹丹对生活的热爱,盲人学校的老师专程从苗圃买来了几盆小植物。每天清晨,老师都握住丹丹的手,让她去触摸那鲜嫩的叶子。最初,丹丹对这样的行为很抗拒,每每碰到叶子,手就像触电一样缩回来,可时间一长,她的态度却有了变化。现在,她每天回课室的第一件事,就是摸一摸、闻一闻走廊上的小植物。丹丹的生活态度也随之发生了质的变化。她已经会用简单的语言和老师、小朋友交流了。

  图:轻轻抚摸小草,触摸春天气息
默默感受

  特殊方式传递关爱

  在植物园玩了一个上午,原本每位小朋友人手一瓶的矿泉水,大都已空空如也。此时,老师们将仅剩的一瓶矿泉水递给了一名嘴唇已经渴得干裂的小朋友。记者发现,他并没有打开盖子将水一喝而光,而是用舌头舔舔嘴唇,强吞了一下口水说:“老师,我不渴,你给其他小朋友喝吧。”

  盲人学校的老师对记者说,盲童的内心世界很单纯,虽然他们看不见花花世界,但他们却能用心感受别人对他们的关爱,也同样会用自己的方式去传递关爱。

  中午时分,18名小盲童的特殊春游要结束了,在老师的指挥下,他们一个挨一个,小手牵小手,又排起队走出华南植物园。路上,不少小盲童都情不自禁地扭回了头,尽管他们看不见,但相信春天的影子已经烙进了他们的心里。

  图:在老师的陪伴下,孩子们用手用鼻子寻找春天

  (夏天/编制)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