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权威提案"有新思路:政府卖地收入部分归社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15: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国资布局调整在即,“划转”问题宜及早规划

  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吴江、林洁、黄熹、曾璇报道:昨日是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最后一天,吴敬琏、林毅夫两位“重量级”经济学界委员递交的“社保基金补充提案”终于浮出水面。两位委员呼吁制定法律,明确在批租国有土地和拍卖无线通讯波段、牌照等公共资源时,将收入的一定份额划交社保,以充实社保基金,填补欠账。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吴敬琏和林毅夫表示,自1993年十四届三中全会决定养老保险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制度以来,基金不足始终是个难题。由于政府在养老金上对已退休的职工有数额颇大的欠账,而现在全国社保基金余额只有1330亿元,若不尽速补足,不但会影响新的社保体制的运转,弄不好还将波及我国的财政安全和社会稳定。

  对于如何补充社保基金,十六届三中全会已作了原则性的规定:“坚持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逐步做实个人账户”、“采取多种方式包括依法划转部分国有资产充实社会保障基金”。当前的问题是,如何将三中全会的决定落到实处。目前各级国资委已经建立,国有经济布局调整和国有企业改革即将次第展开。划转部分国有资产充实社保基金必须及早作出规划,按法规程序有步骤地实施。如果错过时机,充实社保基金的计划会有落空的危险。

  吴敬琏委员称,社保基金是一种重要的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实现形式,向它划转部分国有资产,不但能充实社保的资金储备,而且使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主体作用能以多元的方式得到加强,作为公有制主要实现形式的股份制企业的治理结构得以完善,其意义十分重大,需要促其尽快实现。

  林毅夫与吴敬琏两位委员进一步建议,除了划转部分国有资产外,还可考虑从其它公共社会资源的使用中取得收入。为此,建议制定法律,规定在批租国有土地和拍卖无线通讯波段、牌照等公共资源时,将收入的一定份额划交社保基金。(夏天/编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