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北振兴:功夫更在工业外 人才永远是第一位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15:32 新华网

  东北振兴:功夫更在工业外 人才永远是第一位的 ( 新华网 2004-03-13 15:32:4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仅仅是几个产业、企业的振兴,并不等于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全国人大代表、东北大学校长赫冀成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东北振兴还应在老工业之外多下功夫。”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赫冀成代表的看法,反映了不少代表委员的意见。一些代表委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老工业本身的振兴,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要内容,但不是全部内容。要真正振兴东北,必须跳出工业看振兴。

  人才永远是第一位的

  “人才永远是第一位的。一国的经济发展也好,综合国力提升也好,最终都要落实到人身上。东北振兴也是如此。”赫冀成代表说。他指出,在人均收入、税收、进出口等排名中,东北基本处于全国相对靠后的位置。但在科技教育水平方面,没多少人敢小觑东北的实力。以辽宁为例,现有科研人员20万人,两院院士51位,大学数量居全国前5位。在教育方面,辽宁早在10年前就基本完成了9年义务教育的要求,现在辽宁人均受教育的时间是10年。

  “问题的关键是在东北振兴的过程中要重视人才、激活人才。人才是东北振兴的重要支撑,也是树立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东北的振兴,应当不只是产业的振兴,还应包括社会的进步,其中科技教育发展应是重要方面。”赫冀成说。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萧灼基指出,人才在东北振兴中的重要性,可以说是无才不兴、无才不发、无才不富。“东北地区是我们国家人才资源相当丰富的地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首先主要的是要靠东北地区的人才。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不仅要用本地人才,还要用外地人才,甚至外国人才。”

  对内开放推进市场化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东北地区应“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有代表注意到,“对内”一词放在了“对外”之前。

  “在我看来,其中另有深意。在振兴东北的过程中要重视对外开放的作用,这一点已取得了共识,但在对内开放上似乎重视不够。东三省产业结构趋同,所谓‘诸侯经济’、‘行政割据’等现象,都说明了这个问题。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将极大削弱东北自身的众多优势,很可能成为东北振兴的最大障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杨圣明说:“一个真正实现振兴的东北,应当和全国其它地区一样,是全国统一大市场中的一部分,人才、商品、资本等可以自由流动。”

  事实上,东北三省的开放度处在很低的水平。以吉林为例,该省2002年开放度仅为2.65%,远低于广东的41.98%和北京的38.4%。正因为如此,温家宝总理去年在东北老工业基地调整与改造座谈会上指出,东北要大力推进对内开放,各省相互之间要完全开放,打破地方封锁和市场分割。

  全国人大代表高广滨认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一定要大力整合区域资源。区域资源整合不好可能造成资源浪费,甚至造成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要从全局角度、整体角度整合区域资源。东北地区的城市和城市之间、省与省之间的经济关联度没有“珠三角”、“长三角”那么高,所以在振兴过程中应该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打破区域界限、行业界限,避免产生新的“大而全”、“小而全”现象。

  民企国企要比翼双飞

  全国人大代表、哈药集团董事长刘存周认为,东北的落后,关键在于体制不活。沿海地区经济高速增长在早期可能得益于政策的支持,而现在主要在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和实施国有企业体制的创新,形成“比翼齐飞”的良好局面。反观东北地区,所有制结构较为单一,国有经济比重偏高,这是这一地区市场化程度不高、经济活力不足、发展步伐不快的重要原因。要以产权制度为核心,积极推进东北国有企业股权重组。应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方式,实施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实现产权的多样化和股份化。

  全国政协委员、大连韩伟集团董事长韩伟把民营企业在振兴东北中的作用分为四种。“首先,吸纳下岗职工,在就业方面为国企改革提供‘后勤保障’。其次,直接参与国企改组改造。第三,为骨干龙头企业提供配套。”作为投身于农业产业化的民营企业家,韩伟特别强调说,“还有一点,民营企业要为农业产业化、农村城镇化做贡献。东北是老工业基地,但东北还有广大的农村需要振兴。离开农村、农业的发展,东北振兴是不全面的。”

  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过程中,如何充分发挥民企的作用,还有很多问题值得研究。以辽宁为例,银行对民营经济的贷款不足贷款总额的10%,远低于全国40%的平均水平,更低于浙江80%的比率。而据统计,目前辽宁省储蓄余额已超过5000亿元,在支持民企发展方面潜力巨大。(作者/王小波):(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