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部分代表委员建议尽快将个税起征点调至16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03:20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王尧) 全国人大代表宗庆后说:“个人所得税和每个人都有关系,建议尽快修改个人所得税法,将起征点调到1600元。”这个观点在今年“两会”上得到很多呼应。

  全国政协常委李雅芳认为,我国人均GDP已经超过1000美元,而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还是1994年出台的800元,个税门槛太低。全国政协委员韩伟说,个调税应提高起征点,否则,与我们所要实现的小康社会目标不相协调。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解释说,我国现行个人所得税法是1993年10月31日颁布实施的,至今已有10个年头,已明显不适应经济发展的现状,不利于拉动消费需求。

  他建议将最高征收税率降到20%,还建议“供养一人以上的每人按最低生活水平线开支抵扣个人所得税”。他说:“目前我国的个调税,没有考虑纳税人的实际经济负担。这种征收方法易造成低收入困难家庭,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

  全国人大代表、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提交议案说,事实上,一些地方如北京、广州、南京等地税务部门执行的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标准都已有提高,在此情况下再不予修改,也将使法律丧失其应有的统一性及权威性。他说,通过修改《个人所得税法》,根据当前居民收入的实际情况适当提高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额,更有利于发挥调节收入差距、引导企业规范会计信息、减小贫富差距、促进社会公平的作用。

  马蔚华代表解释说,企业计税工资的人均月扣除限额800元的政策,带来诸多不良效果。在这种政策的错误导向下,不少企业或刻意隐瞒工资支出,或故意向员工提供非货币收入,导致国家税收流失,直接影响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规范性,并导致企业和个人重复缴纳所得税。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个税+起征点新闻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