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寻找自己的选民到寻找自己的代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03:20 中国青年报

  黄章晋

  她的经历也许是中国人大历史变迁的见证。申纪兰,惟一一位从1953年开始担任过历次全国人大代表的人。当年她对人大代表的理解是:“只想到给毛主席投上一票就完成任务了。乡亲们交给俺的任务也只有一个,就是选上咱毛主席。”当这位著名劳模第十次当选时,则说:“我一定不负厚望,积极努力行使代表权利,为群众说话办事,请人民群众放心!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过去,她是代表乡亲看望毛主席,而今天许多人不顾路途遥远,专程去拜访她,请她作为人大代表向中央反映情况。

  去年,有过打工经历的人大代表王元成,在北京月坛公园劳务市场直接与打工者见面倾听他们的意见,他因为“不想离我代表的人群太远”而接触这些超越自己选票的“选民”。本报为此《自觉寻找自己的选民》。代表自觉寻找自己的选民,一个必然的结果就是,选民也开始自觉寻找自己的代表。如果留意今年关于人大代表的新闻,选民寻找代表的情形也在增加。人们喜欢找老代表申纪兰,就是其中一例。

  选民主动寻找自己的代表,首先意味着人民相信这位人大代表是负责任的。而背后更重要的因素是,人民相信人大制度是管用的。代表寻找自己的选民,是代表意识的苏醒,而人民寻找自己的代表,则是因为人大制度发挥着越来越大的效用,而且人民也开始认真对待这一制度了。

  现在,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新闻,某某代表的家成了当地的一个“信访办”。过去,人民对基层“一府两院”有意见,只能去更高级的“一府两院”层层上访。直接找到生活在自己身边的代表去反映问题,这是人大开始发挥作用最直接的证据。

  人民寻找自己的代表,这是个好现象,但它也对相关的制度设计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人大组织法》中虽然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应当同原选举单位和人民保持密切联系,可以列席原选举单位的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听取和反映人民的意见和要求,努力为人民服务。”但到底怎么“和人民保持密切联系”,还缺少刚性的具体规定。所以,人民要找代表往往并不容易。

  在这方面,一些地方人大已经开始进行探索。如北京市西城区制定的《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试行)》,规范了联系的方式、内容、时间、方法。沈阳皇姑区今年起要求区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这些举措,无疑将增强人民对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信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