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币此贬值非彼贬值 百姓更关心购买商品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03:47 中国青年报

  兰纪平

  近来,人民币将会有什么样的变化一直受到社会的关注。常能听到人们提出这样的问题:人民币是否会升值或贬值?同时,又总能在媒体上看到有专家不断重申同样的回答:人民币在近期不会升值。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其实,许多普通人关心的“是否贬值”或“升值”的内涵为:在今后的生活中,他们存在银行里的人民币的实际购买商品的能力是否会下降或上升;而媒体上所说的人民币“不升值”(或贬值)则是指在汇率政策方面将保持人民币兑换美元的比率不会上升(或下降)。

  生活中,我们多数人都要拿收入的人民币到市场上购买所需的商品与服务。一个人及家庭若要保持或提高现有的生活水平,除了需要货币收入保持不减或是有所提高之外,还与社会的通货膨胀水平即物价上涨程度相关。

  通货膨胀指的是,发行和流通的货币数量超过了生产和流通所需的货币必要量后,由此引发的社会物价总水平不断地升高,令货币贬值的经济现象。例如,当某年的物价指数比上一年高出10%时,该年人们手里的11元钱的购买力只相当于上一年的10元钱,经济专家们便称通货膨胀使货币贬值了10%。人们会感到“钞票有些毛了”,这时如果一个人的收入增加不能超过10%的通胀率的话,他的生活水平会因货币购买力下降而相应地下降。由于经济的发展总要产生新的货币需求、增加一定的货币流通量,才可以刺激经济增长以及政府存在财政预算赤字、外贸顺差等原因,当前世界上多数国家都有程度不等的通货膨胀。我们国家也是如此。二十多年前,50元人民币可使一个普通职工生活一个月,今天,同样的50元不过是在小饭馆里吃一顿饭。这表明,由于通货膨胀,每单位人民币的购买力在下降。我们说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人的生活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并非是由于人民币未贬值,而是由于人们的收入提高的幅度超过了货币贬值的速度。因此,曾有过通胀感觉的人们在关注今后收入能增加多少的时候,也关心手中的货币和银行的存款是否会贬值便成为顺理成章之事。

  而报章上近来关注的“人民币保持稳定”、“不升值”,指的则是另一个问题———人民币兑换美元的汇率。多年以来,不断扩大产品出口,以出口带动国内的经济增长,并增加国家外汇储备一直是国内发展经济的方式之一。与发达国家实行的自由汇率制度不同,中国目前实行的是一种以行政管制做保障、与美元挂钩的汇率政策。前者的汇率主要由市场力量决定,总是在变动,有时甚至在一天中的不同时点也在变。例如美元与欧元的兑换率在近年中,坚挺时曾达到0.82∶1,疲软时又降至1.27∶1。又如,今年1月21日开市时,欧元对美元的比价是1∶1.2580;收市时则升至1∶1.2633。而人民币在当前的外汇市场上仅开放了经常性项目,还没有开放资本项目,这与许多发达国家的汇率总在波动,只能由中央银行通过货币政策工具对汇率作些微调不同,中国的货币管理部门实行的是行政管制的、非自由兑换的、盯住美元的汇率政策,并以此确定人民币兑换其他外汇的比率。媒体上说的“人民币不升值或不贬值”指的正是在这一汇率机制下,人民币将保持兑换美元的比率的基本不变。近年来,随着中国产品出口的成绩日益显著,对美国等大的贸易伙伴国的贸易顺差不断加大,国际间出现了希望人民币升值的要求,一些主要贸易伙伴国从自身利益出发,希望通过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减少对华的贸易逆差是可以理解的,中方货币决策部门已经根据中方近期和远期的利益做出了在近期内保持汇率不变并逐步改革人民币汇率机制的回应。

  应当搞清楚的是,在我国现行的货币体制下,与老百姓生活更为相关的还不是人民币兑换美元的贬值还是升值,而是人民币在国内市场的购买力意义上的是否贬值。近年来,我国货币投放量的增加速度一直高于国内经济增长的速度,这就存在着产生通胀的隐患,尽管目前公布出的通胀率仅为3%左右,但已经使得人们在银行存款的利率成为负值。这就需要监管部门保持警惕。

  此外,笔者对国内物价下降过强、整体经济处于通货紧缩状态的流行说法有所保留。对老百姓的生活而言,近年来的实际状况是有些商品的价格确实下降了,诸如彩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等处于竞争行业的商品。有些商品的价格大体稳定,例如农副产品。但同时也有些商品和服务是在涨价,比如水、电、燃气、铁路、交通、教育、医疗、土地、建筑等行业的产品与服务。这又使得每单位人民币的购买力在以上领域中在不断降低。所以,有一些家庭特别是收入未增和增长较少的家庭会感到生活的压力在加大。正因为如此,才需要各级政府部门以至全社会更多关注农民、城市下岗人员和低收入者,这或许是认清社会毕竟存在货币贬值的意义所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