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0年后华南虎全部灭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04: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中国华南虎被列为全球第一号濒危物种,有专家甚至预言———

  日前,中国林科院研究员陆军正在湖南浏阳和南非专家一起进行“华南虎野外释放工程”候选区的最后一轮考察。据陆研究员透露,中国华南虎被《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公约》列为全球第一号濒危物种!毋需十年,华南虎的“野性”基因将丧失殆尽。甚至还有专家提出更令人震惊的预言———华南虎已步入“近亲交配、基因衰退”的怪圈,50年后连野生带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笼养,全部灭绝!

  野外放养:尴尬的应急措施华南虎,经历了200万年风雨的“中国虎”,难道真已无法回头地走向悬崖?

  鉴于笼养华南虎基因已退化到“生死存亡”的关口,2003年,上海动物园的两只小虎刚断奶就被送到非洲“留学”,不惜重金为的是它们能早日学成狩猎技术,回国承担“野放”第一梯队任务。

  尽管动物学家们认定“目前全国没有理想的华南虎栖息地”,但还是在矮子里头拔长子,从原华南虎栖息的4个省内挑选了9个区域,作为“野放”的备选区域。其中,离长沙只有60公里、人口稠密的湖南浏阳脱颖而出,闯入最后一轮。但全程参与9个候选区考察的林科院研究员陆军告诉记者,浏阳的株树桥野放区并非完美,野生动物数量远远不够,届时仍需人工放养大量的食草性野生动物以作虎食。即便野放能够恢复笼养华南虎一部分退化的野性基因,却无法改变其“近亲交配”的绝境,这才是笼养华南虎命运的“生死大劫”!

  密林虎踪:二十年生死茫然前两年,浙江的百祖山和临安先后传出“野生华南虎回来了”的消息,亲眼目睹“老虎”的有农民、记者和林区职工,个个说得有鼻子有眼。这事震惊海内外,当地请来专家对“老虎粪便”进行DNA测定,成立“寻虎队”进山搜捕活体,安装自动摄像头日夜监视山区,喧嚣了好一阵,到头还是一个谜。

  近20年来,华南没有抓到过一只活虎,也同样没有找到哪怕半具虎尸,甚至连清晰一点的虎影都没有拍到。《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公约》规定,连续50年找不到某种动物在野外的踪迹,该物种宣告野生灭绝。

  尽管离50年还有一段时间,尽管再过4年第一批笼养华南虎就要放养野外,在国内外诸多专家看来,野外驯化也好,放归山林也好,不过是减缓华南虎灭绝速度的“临终安慰”,华南虎,最终难逃“近亲衰亡”的命运。

  近亲交配:兽中王前途险恶专家指出,目前华南虎近亲交配的程度,简直“耸人听闻”。

  据介绍,目前全国动物园里仅剩的64头华南虎,都是1956年捕获的“两家”6只野生华南虎的后代。查查这64头的谱系,个个近亲,不仅有来自亲兄妹之间“同代”联姻,甚至还有来自父女、祖孙之间“串代”交配!

  近亲夫妇拥有同样两个坏基因并传给孩子的几率,是非近亲的10倍至100多倍。像华南虎这样一代接一代的近亲“结婚”,其结果必然是坏基因一个个固定,“浓度”越来越高,死亡率越来越高,最后族群灭亡。

  中国兽类学会副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徐宏发告诉记者,生物学上有一个著名理论“最小有效种群”,称大型哺乳动物参与交配的个体少于“50”时,这个种群便难逃“近交衰亡”。64头华南虎“有效种群”不足20,前途险恶。据新闻晨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