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统筹的力量——德阳全面建设农村小康的探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07:1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开篇的话:“三农”问题,是当前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促进农民增收,更是“三农”问题的重中之重。为进一步宣传贯彻好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努力营造重视“三农”、助农增收的社会氛围,本报即日起推出“关注‘三农’问题促进农民增收”系列报道,结合农村政策和四川实际,分典型报道、基层声音、深度看台、评论员文章四个板块,多层次、多角度探询农民增收的解决之道,敬请关注。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春暖花开时节,位于旌阳区的广东温氏家禽有限公司里很是热闹:当地农民接二连三到公司签订单、领鸡苗,今年将有1000户农民“跟着企业走”,养鸡1000万只。通过“公司+农户”,去年温氏已带动320户农民养鸡160万只,户平增收5000多元。

  走进德阳农村,龙头企业、专业协会牵手农民奔小康的幅幅场景,鲜活而生动。城镇,乡村,在春光里展露勃勃生机。

  看点:中江的“回引工程”。全县1.3万名外出务工“成功人士”回乡创业,投入资金6500万元,从事餐饮、制造、建筑等行业,解决了4万余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

  全景:德阳市采取放宽投资领域、提高税收起征点、发放小额贷款、建立担保基金等多种措施,支持农村个体、私营经济发展,促进土地资源的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并鼓励能人和科技人才投身农业。为强化基础设施,加快农业发展,该市近年来以工补农资金累计达10亿元,对修建农村水利、村组道路进行补贴。

  统筹城乡,促进了县域经济快速协调发展:什邡、绵竹、广汉一直是全省“十强县”,旌阳区多次进入“十强县”,全市城乡差别逐渐缩小、一体化水平不断提高。

  看点:广汉市高坪镇园觉村的折耳根。在这个远近闻名的折耳根专业村,因为市场竞争加剧,农户又是分散经营,亩产值逐年下降。2002年,该村12户村民共同出资10万元,组建广汉绿健果蔬公司,通过规模化生产、品牌化经营,种植面积扩大到3000亩,村民收入1000多万元。

  全景:德阳将工业生产的组织形式、营销策略移植到农产品生产和流通上。龙头企业和农村专合组织的发展壮大,提高了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推进了农业产业化经营步伐。

  该市在政策、资金、税收、技术等方面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全市200余家较大规模的龙头企业如绿科农业等,带动农民60万户,实现人均增收180元以上。与此同时,“农户+协会”、“公司+协会”、“支部+协会”等形式的农村专合组织目前达500多个,带动农户超过40万户,入会、入社农户人平年纯收入达到3700余元,比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高出800元。

  看点:什邡市民主镇思源村农民“转业”。今年省委农村工作会代表现场参观该村的前一天,村上连找几个打扫卫生的人都困难:村民大都上班去了。2003年,村里90%以上的劳动力在二、三产业务工,人均纯收入达到3300元。

  全景:德阳市县区之间发展不平衡,如中江县的人均GDP仅有什邡的一半。因此,该市实行分类指导,发展县区特色经济:平坝地区重点发展无公害蔬菜和绿色食品;丘陵地区重点发展生猪、蚕桑、水果和肉牛羊;山区重点发展药材和观光农业;沿江沿河地带重点发展小家禽。全市正形成各具特色的农业产业化基地。

  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围绕农业抓工业,抓好工业带农业,不拘一格的发展蓄积起后劲。广汉围绕企业改制发展民营经济,面向成都大市场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围绕三星堆发展商贸旅游业;什邡立足资源优势、做大做强县域工业,抓好工业反哺农业;绵竹以工业园区实现产业聚集,做好沿山开发文章;旌阳围绕重装基地做配套文章,发展城郊经济,培育“业主经济”;中江、罗江围绕区域特点发展特色农业,围绕农副产品深加工发展农村工业,劳务产业方兴未艾。本报记者方晓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