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改革是唯一出路——三代表求解文化新体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07:1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抓紧制定文化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和文化发展纲要。积极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加大对公益性文化事业扶持力度,完善文化产业政策,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共同发展。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杜江代表(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过去一年,四川的宣传文化战线坚持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整体推进,无论理论武装、舆论引导、文艺创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作,还是精神文明创建、对外宣传以及文化体制改革各方面都取得显著成绩。特别是在进一步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进一步加大报刊治理整顿,进一步推动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学艺术精品创作和生产等方面有新的举措,取得了新的成效。

  随着国家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和人民物质文化需求的日益增长,对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宣传文化战线既要巩固好已有的成绩,更要通过文化体制和机制创新,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当前,要进一步整合资源,调整结构,走集团化发展的道路,做强做大文化产业。要一手抓好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好经营性文化产业。政府要加大对公益性文化事业的扶持力度。文化主管部门要切实转变职能,实行管办分离,要由过去既管文化又办文化转变到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行业监管作用,为文化企事业单位的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要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创新文化单位内部运行机制,建立激励、竞争、约束机制。

  四川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国家、省上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创造了宽松的发展环境;新华发行集团、川报报业集团、成都日报报业集团等文化集团创造了可资借鉴的经验。我们对把四川建成西部文化强省充满信心。

  陈智林代表(四川省川剧院院长)既然文化产品有商品属性的一面,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就有一个尊重市场规律的问题。花木兰的故事出自中国,美国好莱坞改编成动画片,世界流行,很能说明这一点。省川剧院为什么近年来推出的每一部剧目都既叫好又叫座?正是因为我们在进行艺术生产前都有一个严格的市场论证。比如,我们会以讲故事的形式讲给一些外行听,看他们能否接受这样的表现方式;然后找专家论证,作品是否符合社会主流价值观;再与各地演出经纪人沟通交流。艺术院团体制改革最核心的环节是更新观念。我演的川剧请的导演是话剧导演,舞台设计请的是全国最优秀的舞台设计师。推陈出新,才能为传统文化注入新鲜血液。制约文化事业单位发展的另一大障碍是目前“流而不动”的用人机制。省川剧院目前有300多名职工,其中一线演职人员只有150人。只进不出,新鲜血液难以进入。我们现在最年轻的演职人员都已是10多年前毕业的学生。

  吴因易代表(省作协副主席)尽管这些年我们有不少好作品问世,但放在全国范围内、放在世界范围内考量,真正重量级的有多少?国家对文学创作队伍的钱没少花,但取得的成果却不对称。为什么呢?我认为症结之一,还是计划经济色彩过浓。该国家扶持的往往扶持不到位,该推向市场的又往往依赖国家。即使是在一些群团组织,比待遇而不是比作品、比贡献的现象,不是个别存在。这有个人的因素,也要看到体制、机制环境的因素。资源配置不当,既浪费财力,增大社会成本,也不利于激发个人潜力,繁荣文学事业。

  背景

  四川文化产业产值

  2003年,四川文化产业总产值为185亿元,占全省GDP总值的3.6%。

  ———文化市场经营:年文化市场经营收入113亿元。(不包括新闻出版广播电视业)

  ———四川广电集团:年广告收入4亿多元。

  ———四川日报集团:年收入4.3亿元。

  ———成都日报集团:年收入13亿元。

  ———新华发行集团:年销售码洋41.37亿元。

  ———四川出版集团:年营业总额8.9亿元。

  ——四川党建期刊集团:年发行和广告收入4600万元。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钟岚范英(本报北京3月13日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