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总参某通信总站“值勤维护标兵”驾驭新装备展示风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08:10 解放军报

  申永军 本报特约记者 成刚

  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加强信息化建设,总参某通信总站的通信装备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一体化快速发展。处于通信执勤维护第一线的官兵和科技工作者,结合执勤岗位的变化,努力学习现代高科技知识,掌握通信新技术,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绩。这里介绍的是该总站受总参通信部表彰的“值勤维护标兵”的事迹。——编者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杨艳平——

  给卫星通信信号“把脉”

  日前,该总站卫星站成功研发出一套“卫星漂移预警系统”,有效预防了卫星非正常漂移问题。在项目研发者中,有一位敢给卫星通信信号“把脉”的上尉军官,他就是卫星站助理工程师杨艳平。

  杨艳平被分配到该总站卫星站后,刻苦钻研业务,测控站设备的每一个螺钉、每一根电缆上都留下他的指纹。6年时间,他就成为卫星通信专业的佼佼者,多次单独完成转发器的遥控任务。2000年,他主动请缨,对某卫星部分重要性能指标进行测试,经过仔细地计算和分析,编写出“某卫星转发器部分指标抽测报告”,成为客观反映卫星性能的重要依据,在卫星的系统性能评估和系统资源分配等应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一次,某卫星即将进行测试时,一台设备出现黑屏故障,厂家提出要巨额的维修费用。杨艳平认真钻研相关资料,只用500元材料费就排除了故障。

  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杨艳平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知识,看到信号的频谱就能判断出信号的通信体制、业务类型等基本信息,从而确定系统工作是否正常。一次,他在值勤时发现一个转发器上多了一些干扰波形。虽然当时并不影响通信,但他敏锐地感觉到,如果不及时处理,将会阻断整个通信联络。他仔细分析干扰波形特征,查找出了原因,用电话遥控指导对方值勤员处理故障,避免了一起通信事故的发生。

  陶坤——

  遨游通信“数字王国”

  29岁的助理工程师陶坤,是该总站小有名气的“全能技师”。毕业5年时间,他就出色完成了澳门回归、国庆阅兵、“神舟”飞船发射,以及大型联合军事演练等60多项重大通信保障任务。

  陶坤业务知识全面,上万根错综复杂的机线、上千个机务站代号和光缆图,他能记熟;单位里的各种装备仪器,他样样精通。为了尽快使新装备形成战斗力,陶坤从学习原理入手,购买了大量的相关书籍,结合设备说明书、操作说明和原理图刻苦钻研,在较短时间内,不仅能够熟练运用所有新装备,还成了网管、路由器、交换机等先进设备操作和故障排除的专家。一次,在全军综合网管系统的测试中,一个管理器出现告警,而综合网管却无告警指示。陶坤连续奋战两个昼夜,查询、核对数百条数据,终于找到了故障原因,并协助有关单位制作了补丁软件下发全军。

  为了使更多的人员熟练掌握数字化装备,陶坤结合机房值勤实际,仔细校对、收集第一手资料,和战友一起开发编制了机务站业务模拟训练软件,缩短了通信值勤人员的培训周期。

  李艳芳——

  小机房走出的排障能手

  文静秀气的李艳芳,是该总站某数据交换站有名的排障能手。她负责开发的“帧中继受控性维护系统”,获得了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为实现受控性模式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1996年,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的李艳芳,一踏入只有20多平方米的通信机房,就放下大学生的架子,埋头苦学业务知识,4个月时间,啃下了别人一两年才能系统掌握的值勤维护理论。为了提高自己的值勤维护能力,她还广泛阅读和涉猎有关数据通信技术等领域的专业书籍和文章,熟练掌握了几个专业的知识,成了人人称道的多面手。

  2003年5月,某军用信息网交换系统建设进入了初验阶段。这是网络能否适应未来军队现代化建设和技术发展需要的关键。由于当时非典肆虐,组织安排她在家待命。李艳芳毅然说服家人,只身搬进站里吃住,带领交换组人员,夜以继日地进行全面系统检测。经过近两个月的百余次反复测试,交换组共查找出交换设备及网管问题百余个,提出合理化建议70余条,使问题及时得到了解决。

  交换机设备系统故障是一个老问题,为了设计出一个适合值勤部队使用的交换机插件诊断测试平台,李艳芳自学了许多新的软件设计理论,研读了大量的专业技术资料,不断地分析、归纳和总结,经过9个月的艰苦拼搏,高质量地完成了有关平台方案设计、论证、系统开发和调度等工作,提高了通信部队的值勤维护效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