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发展不能独善其身 吴良镛吁京津冀协作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08: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三日电 题:吴良镛:北京发展岂能独善其身

  中新社记者 孙宇挺

  用中国著名城市规划学家、清华大学教授吴良镛院士的话讲,“我们如何看待一个城市的发展?按照学术界‘城市-地区’的观念,不能单单从城市的本身看城市,而需要从城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市所在地区的综合发展看这个城市。”

  北京也不例外。

  在日前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吴良镛认为,城市的发展不能独善其身。四五年前,香港大学曾经召开过一个研究香港国际城市发展的研讨会,当时他们请了包括美国、日本、欧洲、澳洲等国家和地区的人士参与,唯独没有请大陆的人,当时他们认为他们城市的发展可以独善其身。但现在的情况已经发生了改变,香港已经主动加入到了珠三角地区协作发展的讨论中来了。目前,包括香港和澳门等九个城市在内的珠三角地区的协作,发展得相当快。

  吴良镛表示,空间竞争已经成为国际竞争的焦点,这种竞争并不是大城市与大城市之间的竞争,其实是地区与地区的竞争,其背后更是国家与国家的竞争。如果区域的优势不能得到应有的发展,既不利于城市本身的发展,也不利于区域的发展,更不利于国际竞争。

  吴良镛说,对比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京津冀地区的优势没有得到应有的发挥。虽然北京、天津生产力的发展有相当的高度,但从整个地区来看就显得落后了,所谓“先进的城市,落后的地区”,就是指这种情况。

  吴良镛表示,针对这一情况,现在所要作的,就是对京津冀地区整体协作发展进行规划。他指出,北京最大的优势是人才的优势,应该把这个优势充分利用起来。他也表示,北京应该向东南方向发展。

  自从去年投身于《北京城市空间发展战略研究》之后,吴良镛的学术思想渐次得到学术界与决策层的采纳,并转化为具体实施的步骤。

  有关京津冀协作发展的信号不断传来,上月由国家发改委在河北廊坊组织召开的京津冀地区经济发展战略研讨会上,京津冀三省市发改委达成了旨在推进“京津冀经济一体化”的“廊坊共识”,其中提出要尽快建立京津冀省市长高层定期联席会议制度。

  本月九日召开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动员大会发放的文件上,人们清楚地看到,对京津冀区域发展的研究已被纳入空前的高度。本次两会期间,京津冀区域发展的话题也受到相关代表和委员的关注。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吴良镛用这句富有中国传统哲学思想的语句描述了他区域发展思想的根本所在,在京津冀区域协作发展思想的基础上,这位年逾八旬的老人进一步把区域发展的矛头指向了环渤海地区,“如果能把环渤海地区的环形交通体系联系起来,这个地区将会有更大的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