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层重视吸收民间智慧 省部长爱听网民议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09: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柴骥程、常爱玲)从“打铁匠”白手起家成为中国富豪的民营企业家鲁冠球经历过无数成功与喜悦。但去年六月他接到的一纸邀请函却成为他“20多年来最值得高兴的一件事情。”

  高层访谈
》》》更多

  这个邀请是全国人大常委会请他到北京参加一个咨询会议,征求他对宪法修正案(草案)的意见,全国人大代表、在2003年《福布斯》“中国财富排行榜”中名列第四位鲁冠球12日对记者说。和他一起受到邀请的还有其他十多位企业家。

  “让我最高兴的,并不是因为‘私财’即将入宪,财富有了保障,而是我作为民营企业代表的意见得到了国家的充分重视,并且直接参与到国家根本大法的制订过程,”鲁冠球说。鲁冠球是九届、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目前拥有100多亿元总资产、60多家公司。

  中国在决策过程中越来越重视吸收民间智慧,开门立法逐渐成为一个惯例。

  自从中国1996年公布的《行政处罚法》首次规定了听证程序后,中国的许多普通老百姓已经对“听证会”概念非常熟悉。

  王晓玲是浙江省宁波市的一名普通市民,在一家商场当收银员,她有一个15岁的女儿,正在上中学。2003年,宁波市准备出台《学校安全条例》这一地方性法规。经过自己报名和抽签,王晓玲参加了其中一次听证会。

  她在会上提出,“保证学生的安全是学校最重要的责任,学校不要组织学生参加抢险救灾活动”。这一意见最终被采纳。在今年年初出台的《宁波市学校安全条例》中,明确规定:学校组织学生参加抢险救灾,就是违法。

  互联网也日渐成为中国民意表达的一个重要渠道,也成为中国各级政府与群众交流的一个互动平台。去年年底,中国外长李肇星通过网

  基层访谈
》》》更多络与网民交流外交政策,在中国传为美谈。今年“两会”期间,中国许多省部级的领导来到新华网、人民网等网站,接受网民的咨询和质询,互相充分交流政策导向,谈论政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省长吕祖善表示,通过与网民的交流,可以知道老百姓对政府工作的意见,还能听到许多真知灼见,对提高执政水平,纠正工作中的一些失误,大有好处。

  他说:“网民们谈论的一些事情可能是‘柴米油盐’类的小事,但是万千小事就是政府的大局。”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经济建设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翁礼华认为,建立“咨询型法治”,是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个方向,其支柱之一就是形成广泛的社会咨询系统,人民代表大会有批准或拒绝法案的权力,还有行政调查权、听证权和行政建议权。

  他建议,除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外,每一级政府以及相关部门都要建立人民咨询委员会,并且使之享有行政调查权、听证权和行政建议权。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