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名牌青睐物流大户看好 青岛西海岸越来越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09:52 大众网

  本报青岛讯 3月11日,青岛港矿石装卸再创新高,标志青岛港已成为亚洲最大的矿石码头。随着青岛“挺进西海岸”战略的稳步推进,以现代化亿吨港为依托,以黄岛、胶南等区域经济迅速发展为代表的新的经济重心正在胶州湾西海岸隆起。

  2002年初,青岛市委、市政府提出“挺进西海岸”战略。在这个战略思想指导下,中国综合性亿吨大港——青岛港以惊人的速度,开始了堪称它百年史上规模最大的变迁——外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贸集装箱航线西移。9个月成功西移后,不仅一条航线未撤,而且新增航线18条,实现了青岛港航线的“全球通”,为“挺进西海岸”打响了第一炮。

  随着港口西移的成功,青岛市上下加快了挺进西海岸的步伐。仅一年多时间,胶州湾西岸已初步显示出新经济重心的雏形——海尔、海信、澳柯玛三大名牌家电企业都在黄岛建立了核心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朗讯等众多国内外知名家电电子企业纷纷进驻或增资;正在启动中的颐中汽车项目有望成为华北重要的乘用车生产基地;中集、马士基等众多世界著名物流企业把集装箱制造基地转至黄岛或投资建设新厂,使黄岛成为中国最大的集装箱制造基地;位于海西湾的北船重工项目正在前期启动中,其目标是全国最大的修造船基地。

  目前,有越来越多的国际知名公司投资参与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今年以来,青岛港与世界第一大船公司马士基、世界第二大船公司铁行、中国最大船公司中远集团缔结“三国四方”合作协议,斥资8亿多美元,共同经营中国最大集装箱码头,开创了码头合资经营的新模式。与此同时,美国环球货柜等外资企业纷纷投资码头经营建设。与港口基础设施的建设同步,原主要在老城区开展业务的具有国际认可资质的40多家修船企业、140多家一级货代、上百家物流企业等港航服务企业和中介机构,纷纷到西海岸设点求发展。目前,势头仍有增无减,开发区办公用房供不应求。据推测,西海岸将聚集青岛市港航服务业总量的八成以上。

  记者 于晓波 报道编辑:侯海花(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