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对民意的反馈-“两会”在记者眼中悄然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10:19 新华网

  国家对民意的反馈-“两会”在记者眼中悄然改变 ( 新华网 2004-03-14 10:19:58 )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吴晶)《新疆经济报》的赵志芸虽然来自中国的最西部,然而她发现,在首都北京商议的国事早已不是百姓眼中的新鲜事,而是过去一年街谈巷议的寻常事。“唯一不同的,是全国人大代表经过调查和走访,把民意以更严肃的书面形式反映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给了国家。”

  “两会”期间,网络一如既往地火热也让不少记者感到失落。《中国记者》杂志万智炯说,过去,“两会”象一场国家级的新闻发布会,是新闻滚滚而出的富矿。而今,民众一年四季参与网上调查、在线论坛,使“两会”更象是一种国家对民意的反馈,而不是自上而下的传声筒。尽管如此,专门报道农业问题的新华社记者陈芳还是深切地感到:“三农”问题从没这么热过。过去的一年,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履新之初就走访农户,与他们包饺子,聊家常;中央先后召开两次农村经济工作会议,把“三农”问题放在治国理政的重中之重;时隔18年中央再度下发“一号文件”,直指破题“三农”问题。无论是在国家级的大报,还是地市级的小报,“三农问题”几乎天天占据着报纸的重要版面,而且几乎总与国家领导人密切相关。陈芳说,今年财政支农投入1500亿元,比去年多300亿元,力度前所未有。更令她惊叹的是,在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在五年内减免农业税。这不仅是农业制度的改革,更是中国农业社会延续了2000多年的制度变革。

  她曾经写过一篇“高含金量需要高落实率”的“三农”问题报道,提出中央应出台一系列具体支农政策。新一届政府减免农业税的决定不仅让她感到媒体的呼应得到越来越多的回应,也让她觉得国家是真正“把真金白银交给农民”。

  中新社记者吴庆才最大的发现是:媒体对领导人的活动报道少了,更多的是对基层代表的言论集纳。代表们讨论的内容更实际了,并且经常会对一些问题产生争议,充分反映各种问题。

  外国记者也觉得今年的“两会”“不一般”。法国《世界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记者说,中国一些高级官员正在计算“绿色经济增长率”,这可能会促使地方官员放弃对经济增长数字的崇拜;俄塔社记者基里诺夫则认为中国政府回答记者提问都说得很公开,也讲了不少新东西。瑞士《汉捷新闻》记者阿鹤腾1987年就参加过中国的“两会”,他对中国共产党提出的“三个代表”很感兴趣。他说,温总理在报告中提出要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谋利益,也就是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可惜的是西方很多国家都不知道,所以我很希望能够报道我在这里看到的变化。

  上海东方电视台的潘鹂声对“两会”的信息服务很满意:大会不仅提供1300多种文件资料,涉及资本市场改革、振兴东北等热点问题。此外,2003版的中国统计年鉴数据库和人大网也在会前开通,这些过去只能在大会堂查询的内容,现在通过互联网向全世界开放。一则凤凰卫视报道的新闻引起众记者的共鸣,那就是:“两会”从餐饮到住宿都变得“抠门”了,真正体现了节约务实的精神。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