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城市居民消费需求调研:北京人主食米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10:20 新华网

  平时北京人主食喜欢吃什么?13日公布的北京城市居民消费需求调研小组最新调查结果表明,大米已成为北京人平时饮食的最爱,有78.8%的北京城市居民主食消费以大米为主。

  白面已经从过去的饮食主导地位退居次席,在北京城市居民日常饮食中,所占比重仅有17.3%。此外,记者在这份有关北京城市居民农产品消费需求的调查报告中了解到,面包、切面、馒头等加工制品和豆类、杂粮等食品,目前仍然是城市居民经常消费的产品;而方便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面、包子、饺子等速冻食品以及糕点、罐头已沦落为偶尔消费的地位。不过,在肉类产品的消费中,北京城市居民还保留着以消费生猪肉为主的生活习惯;而在果蔬类产品中,普通菜和国产水果则成为北京城市居民的消费主流。

  这份最新的调查报告显示,从1998年到2002年,北京城市居民对八大传统食品的消费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呈现出逐步下降的趋势。据了解,目前,北京城市居民家庭收入5万元以下的约49.3%;5万-10万元约37.5%;10万-30万元9.4%;30万元以上的约占3.8%。从调查结果显示的实际情况来看,家庭收入的状况将直接影响居民的消费倾向,不同的收入群体,其消费倾向也呈现出不同的走势。收入越低,其消费倾向越高;而收入最高的群体,消费倾向却最低。其中,低收入户对奶及奶制品、水产品、干鲜瓜果类、菜类的消费支出分别比上年增长21.16%、8.02%、5.12%、5.06%;中等收入户对水产品、干鲜瓜果类、菜类的消费分别增长16.53%、6.44%、5.06%;而高收入户坚果和果仁类、水产品、奶及奶制品、干鲜瓜果类的消费分别增长28.88%、22.79%、15.83%、8.36%。在调查中,研究人员发现,现在,北京城市居民中高收入的家庭对农产品的质量、品牌和安全尤为关注,收入越高,品牌意识越强。

  这份最新调查报告的数据表明,北京城市居民消费已经达到发达国家“富裕型”水平。从1998年到2002年,北京城市居民人均每年食品消费支出为3122.01元,占人均年消费支出总额8434.25元的37%(即恩格尔系数37%)。而2002年北京城市居民人均每年食品消费支出,达到了年人均消费支出总额的33.8%,居全国之首,达到恩格尔系数考察标准低于40%为发达国家标准(富裕型)。富裕的北京城市居民的食品消费也彻底实现了由低蛋白质、高脂肪向高蛋白质、低脂肪食品的转变。(完)(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