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报评论:“很多农民不知道一号文件”的警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10:24 中国新闻网

  文/潘洪其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加快公共信息公开,依法保障公众的知情权,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讨论较多的一个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民营企业家帅金高说,他平时轻点鼠标,打开电视,翻阅报纸,足不出户便知天下事,“掌握国内动向,特别是突发事件的情况,现在比海外快了很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技大学教授郑永飞说,政府将重大决策或重要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工作部署,包括重大或突发性事件以及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情况和信息及时向新闻界通报披露,不光有助于堵塞和防范以讹传讹、添枝加叶的“内部信息”和“小道消息”的胡乱传播,更能加强对自身监督、博得公众的信任和理解。

  回想以前有些时候“小道消息满天飞,以讹传讹遍地走,结果是‘出口转内销’的各种说法大行其道”的局面,联系现在市场经济日渐成熟,政府信息透明化建设逐步推进,新闻发言人制度、政务公开栏、政府信息网站纷纷登台亮相,新华社记者把这一可喜的变化概括为“公民知情权始受尊重,出口转内销渐成历史”。中国公民行使知情权不再是一种奢望,中国开始走出“出口转内销”的历史,这是中国社会走向民主和开放的一个见证。

  然而,与社会转型时期的其他一些根本性变化一样,中国要从“出口转内销”的时代,转变到公民全面行使知情权的时代,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与帅金高代表“轻点鼠标,打开电视,翻阅报纸,足不出户便知天下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和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农委主任王守臣反映的另一种情形:今年中央和国务院“一号文件”《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含金量和附加值都很高,对农民增收可望起到直接的促进作用,但在广大农村,却有很多农民并不知道这个文件。白恩培代表分析说,有些干部对中央文件根本不做传达,他们一贯寄生于农民利益之上,挖不出这些蛀虫,即使农业税全部取消了,他们也会以其他形式从农民身上打主意,从百姓身上榨油水。王守臣代表分析说,这是农民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地位、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处于明显弱势的突出反映,社会各阶层为缺少话语权的农民代言,是这些矛盾积累到一定程度的集中爆发。

  很多农民不知道中央和国务院下发了“一号文件”,他们缺少先进发达的信息渠道,缺乏敏锐地捕捉、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不能像帅金高代表那样足不出户便轻轻松松地知晓天下大事,这只是一个表面的原因。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个别干部利用手中的权力垄断,截留了“一号文件”的精神,粗暴地剥夺了农民的知情权。类似的事情近些年来各地屡有发生,有的还引发了不小的社会影响,说明公众的知情权是否受到了足够的尊重,并不只是一个公共信息是否公开,以及通过什么形式公开的问题;公众争取和行使知情权,并不是无谓的意气之争,而是在争取自己的实实在在的利益,在行使自己参与社会政治生活的权利。

  在现代民主政治中,政务公开、公共信息公开是政府的法定责任与义务,是政府存在和运转的一个基本前提。公开什么,不公开什么,什么时候公开,公开到什么程度,都不能由某个政府官员自己说了算,不能走“想公开就公开,不想公开就不公开”、“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的老路。有消息说,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制定国家的政务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法制办正在进行最后的审核,近期有望提交国务院讨论。《政务信息公开法》也被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的立法规划列入“研究起草、成熟时安排审议的法律草案”之中。可以想见,如果政务公开、公共信息公开成为了法定的必需,一旦再有人胆敢对农民严密封锁消息、不让农民知道“一号文件”,就必将受到行政追究或法律制裁。

  在中国告别“出口转内销”时代的日子里,听到还有很多农民不知道“一号文件”的消息,不能不令人忧虑、警醒。它告诉我们,中国公民要当仁不让地行使知情权,政府要形成政务公开和公共信息公开的自觉,还有很多权力需要平衡,有很多利益需要协调,还要做很多工作,还要走很长的路。(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