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村民:做人要像“瑛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10:41 都市快报

  杭州网讯

  “瑛老师”几天前在扑灭山火中不幸严重烧伤了!东阳巍山镇笑山村村民为此忧心忡忡,吃饭时提起这个话题就会停箸不语。

  “瑛老师”,是村民们对有着35年教龄的退休老教师黄佩瑛的尊称。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三天前的下午,正在野外干活的黄佩瑛发现,与诸暨交界的外坪山着火。着火的这片林子是前几年东阳使用国债资金种下的,还是小树,没有成材。黄佩瑛匆匆跑回家抓了一把饼干,就往山上跑去。

  村民钟世元是第二个赶到火灾现场的。他回忆说,当时他和黄佩瑛,还有另外一个村民一字排开,割草开辟隔离带。他在山顶,黄佩瑛在山腰。割了半个小时左右,火势随风向突然变化,钟世元忙招呼大家撤退,就在这一刻,二层楼高的火焰瞬间将黄佩瑛吞没。

  钟世元想过去,但火焰太猛,烤得他透不过气来。几分钟后,他冒险冲过火线,发现老人已被烧伤了:头发、胡子、眉毛全没了,衣服支离破碎,双手、双腿的皮肤烧黑了,耳朵和鼻孔都流出了鲜血。“你们救火要紧”,当时神志还清醒的黄老师对救他的村民摆摆手。

  因为伤势过重(全身皮肤深二度烧伤),黄佩瑛连夜被转送往金华中心医院。

  “他是一辈子都在做好事的人。长大了,莫学坏,要看瑛老师的样。”这是当地村民教育子女经常使用的话。

  黄佩瑛当了几十年的老师,退休后,回到老家笑山村,任村老年协会会长,年年被村里评为先进个人。退休前,他还入了党。

  “瑛老师做过的好事十天都讲不完。”笑山村81岁的蔡美志说,就在出事的那天,瑛老师在路上捡到70元钱,找不到失主。他就在小黑板上写了个失物招领,放在村头。

  村里捐款,最多的是他;村民担子太重,转身回家推独轮车的是他;邻居干农活口渴,端茶送水的也是他……就连经过笑山村的中巴车售票员也知道这位老人,头发花白的他会主动给人让座。

  前天,黄佩瑛的家人交了2.3万元医疗费,巍山镇领导也前往慰问黄佩瑛。但据医院介绍,要治愈“瑛老师”的伤,至少还需要15万元钱。“我们再穷,也要想办法筹钱给瑛老师疗伤。”村民们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钟坚 编辑:王凤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